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宗庆后:坚持发展实体经济 共同迈向小康社会

  • 发布时间:2016-02-06 11:2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欣  责任编辑:张少雷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 摄。

   2015年底,宗庆后首部官方传记《宗庆后:万有引力原理》上市,首印20万册征订一空。这位70岁的娃哈哈创始人,一手打造出价值上千亿的娃哈哈商业帝国,几度问鼎中国首富。日前,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表达娃哈哈将一如既往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以及如何应对消费需求的变化。

  立足实体 通过互联网提高企业技术水平

  宗庆后曾说过,强大的实体经济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作为立足于实体经济的实业家,宗庆后认为“现在实体经济确实比较困难,利润薄,而且也很辛苦。”

  “但如果大家都搞虚拟经济,不创造财富,吃什么喝什么用什么?” 宗庆后认为,国家实力的强大、社会财富的增加,最终的来源只能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本质上仅是对实体经济服务与支持的经济,是依附于实体经济的经济。

  “互联网实际上是一个工具、一个平台,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宗庆后说。不久前,娃哈哈智能工厂项目入选工信部2015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也是饮料行业唯一入选的示范项目。“娃哈哈很早就实现了自动化,也一直往智能化发展。”

  对于是否有涉足电商的想法,宗庆后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从电商提供消费者方便的角度看,它是有发展前途的。比如农村电商,为农产品提供一个销售平台是很好。但是电商要颠覆传统产业,反而对经济有损害。

  创新驱动 食品饮料行业永远是朝阳企业

  娃哈哈自创业以来一直坚持主业的创新驱动发展,目前已成为国际国内饮料行业中知名的大企业。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宗庆后表示,在这次经济结构调整中与其他饮料大企业一样,娃哈哈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与问题。

  首先,饮料消费主体的消费观念改变了。“90后”们消费需求的档次要求越来越高。宗庆后说,“产品要改进,在包装概念上也要改进,要适合于我们年轻人的需求。”

  其次,网络谣言对饮料产品的伤害比较大。“娃哈哈这两年销售有所下降,但毕竟我们有品牌基础,实力雄厚,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不相信这些谣言,因而受到一定的损害,但还没有到伤筋动骨的地步,毕竟去年我们还缴纳了56亿的税收,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还是做了一定的贡献。”宗庆后说,“这两年通过国家加强对网络的监控,我们对网络谣言的传播者诉诸于法律,让其赔偿与道歉之后市场逐步在恢复。”

  再次,随着我国逐步迈入老龄社会,迎合消费者保持健康的需要,娃哈哈成立了生物工程研究所,研发有益的菌种及中医食疗的保健食品与保健饮料,继续扩大市场。

  宗庆后说,“我坚信,我们的食品饮料行业永远是朝阳企业。

  看准市场 在第三产业上创新创业

  曾有报道称,28年来,宗庆后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一年中,200多天奔走在市场一线,当我们嗑着瓜子八卦首富的时候,他本人或正奔走在工厂调研,或合作谈判的路上,或例行地与乡村小卖铺的老板聊天。作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在宗庆后眼中,企业家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呢?

  宗庆后说,“企业家是创造世界、改变世界的主要群体,做企业首先要把市场看的准,做的东西有没有发展前途是关键;此外,要勤奋、要坚忍不拔,想尽办法去克服困难,不能一碰到困难就退步,退下来就完蛋。”

  对于当前的创业形势,宗庆后说,“现在创业肯定比我们那时候要难得多。” 他对年轻人创业的建议是可以在第三产业上去努力,另外就是创新产业,成功几率也高一些,如果大家都拥在一个点上创业,失败的就比较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