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宁高宁中化首把火时间紧迫:半年内需形成改革方案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张少雷

  宁高宁将开启在中化的新征程。这是宁高宁的第二次转型,上一次是从华润到中粮。当时华润和中粮的业务跨度非常大,但宁高宁通过50多起并购将中粮打造成了食品行业的巨无霸,证明他胜任了自己的工作。这次,宁高宁面临着更艰巨的任务,中化集团是一个主营业务分布于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的巨无霸。

  在宁高宁履新的同时,巨无霸中化正在进行国企改革,并已成立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宁高宁赴任后直接面对国企改革的“第一把火”,他最终会带这艘“巨舰”驶向何方?

  半年内提改革方案时间紧迫

  相比华润和中粮,中化集团的体量比前两者更大。

  官网显示,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历史上曾为中国最大的外贸企业。它也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的中国企业之一,迄今中化已25次入围,2015年以总营收806.35亿美元位列105位,相比之下,中粮集团总营收仅为405亿美元,位列272位。

  与中粮类似,中化集团的业务也遍及社会生产和人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其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在境内外拥有300多家经营机构,其境外资产占70%以上,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化肥公司。

  宁高宁履新后,首先面对中化集团的战略转型和管理变革。2015年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正式出台。一个月之后,中化集团成立了以总裁蔡希有为组长的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并计划于2016年初至年中,根据了解到的政策内容,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牵头形成中化集团深化国企改革整体方案,相关二级单位、职能部门形成各自专项工作方案,并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和履行相关内外部审批程序后推进实施。

  也就是说,虽然宁高宁刚刚调任中化,但按照集团原计划,要在半年内提出国企改革整体方案。作为一个“空降兵”,宁高宁要了解公司、参与改革、拍板定案,时间上已非常紧迫。

  旗下上市公司一半净利下滑

  一位投资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2016年是国企改革关键年,中化集团必须先对旗下业务梳理清楚,确定如何整合业务,宁高宁在这方面是非常富有经验的。但现在中化集团整体陷入盈利瓶颈,化工行业利润普遍下降,也是宁高宁面临的难题。”

  目前,中化集团旗下共拥有8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化国际扬农化工江山股份英特集团、中国金茂、中化化肥、远东宏信、金茂投资。其中中化国际、扬农化工、江山股份、英特集团四家为A股上市公司,其余四家为港股上市公司。

  新京报记者梳理上述8家上市公司财报发现,其中4家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中化国际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标准液体化工品物流服务商,主要从事远、近洋国际航线及国内沿海航线的液体化工品货物运输、船舶管理以及仓储分拨业务等,也是中化集团旗下首家上市公司,2015前三季度,中化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82.41亿元,同比下降3.2%,实现净利润4.2亿元,同比下降49.27%。

  另外一家A股上市公司江山股份的业绩下滑幅度更大,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江山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同比下降12.36%,净利润仅为1132万,同比下降94%。江山股份表示,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草甘膦产品毛利同比大幅下降。

  港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样不容乐观。中国金茂半年报显示,2015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3亿港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8.08%。金茂投资下滑幅度更大,半年报显示,2015上半年金茂投资净利润为2.24亿港元,而2014年该数据为10.16亿,一年之内下降了77.95%。

  2015年以来,化工行业整体面临着利润下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化工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1万亿元,同比下降5.8%,环比下降3.0%;完成利润总额1409.9亿元,同比下降20.7%,环比下降30.1%。中化集团正面临着行业下行的压力。上述投资界人士表示,宁高宁的到来必然会加快中化集团的整合,但是过程可能比中粮更加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