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长江证券董事长杨泽柱被查 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

  • 发布时间:2016-01-07 07:42: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蕾  责任编辑:吴起龙

长江证券公告,杨泽柱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资料图片

  长江证券1月6日早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杨泽柱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长江证券昨日晚间再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停止杨泽柱董事长职务的议案。杨泽柱停止董事长职务期间,由副董事长崔少华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和董秘职责。

  加入长江证券前任职湖北省国资委

  长江证券公告显示,公司于1月5日收到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立案决定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泽柱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截至目前,公司一切经营活动正常。

  “公司只是收到了杨泽柱接受调查的通知,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出问题的时间我们都不清楚。”长江证券证券代表事务部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的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没有违规的情况。“长江证券股权比较分散,并不是董事长一个人的公司,所以经营情况正常。”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证券行业成为反腐重地,多名证监会官员和券商高管相继落马,杨泽柱被查一度被猜测为金融领域反腐余波未了。不过,有媒体消息称,杨泽柱被查或与其任职湖北国资委主任期间有关。

  在2013年12月加入长江证券之前,杨泽柱曾执掌湖北省国资委7年,在此期间,还兼任湖北国资委多家下属企业要职。像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湖北联合发展投资集团董事长等。

  据一财网报道,中央巡视组于2013年6月在湖北巡视期间,曾有多名企业家联名举报杨泽柱父子涉嫌诈骗,诈骗金额约8000万港元,并递交了详细的举报材料。此后中央巡视组明确提出将杨泽柱调离国资委主任岗位,待案情明朗再行其他措施。

  此外,杨泽柱的副手鲁力军曾于2014年初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湖北国资委副主任的职务,后开庭审理涉嫌受贿。

  长江证券曾参与去年救市

  杨泽柱2013年12月履新长江证券董事长一职,彼时并没有任何金融行业的管理经验。不过,得益于2014年和2015年资本市场火爆,长江证券业绩在这两年较为突出。

  年报显示,2014年长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48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70%;而凭借2015年上半年A股的牛市行情,长江证券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增176%,净利润增幅达到270%。

  2015年下半年A股大跌,不少券商参与救市,长江证券亦在其中,先后出资31亿元划拨到证金公司专门账户中。当时,杨泽柱表示,短期市场调整一定程度上是对前期泡沫的纠正,对券商股充满信心。

  长江证券前身为湖北证券公司,成立于1991年,2007年12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5年4月,长江证券宣布,公司大股东青岛海尔投资拟作价100亿元出让其持有的6.98亿股股份,该股份占比为14.72%,由“牛散”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全部接盘。不过截至目前,这部分股权尚未完成交接。

  - 人物

  杨泽柱曾放言:不搞鬼、能挣钱、不出事

  杨泽柱2014年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曾明确自己“干事业”三条预期,“当一个不搞鬼、能挣钱、不出事的董事长。”他说,“我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想过干出惊天伟业。但我离任的时候,如果大家对我有这三句评价,那我此生足矣。”

  但随着杨泽柱因个人原因被调查,62岁的他未能如愿在长江证券董事长的位置上画上圆满的句号。

  杨泽柱1954年出生,湖北人,博士研究生,还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1970年参加工作后,杨泽柱长期在政府部门任职,从松滋县商业局的一个办事员一路升迁到荆州市副市长等职,后任职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此后执掌湖北国资委7年,在此期间,他还担任多家国有企业董事长的职务。

  不过,杨泽柱在执掌湖北国资委期间曾被举报。媒体报道,多名企业家联名向中央巡视组举报杨泽柱父子涉嫌诈骗,杨泽柱涉嫌贪腐,其子劣迹斑斑,杨泽柱还利用其子在国有资产转让、项目招标中收受贿赂。杨泽柱被调离国资委主任岗位。随后,其副手鲁力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2013年12月杨泽柱空降至长江证券担任董事长,对此,杨泽柱亦感到意外。他曾对媒体表示,他原本的打算是离任国资委主任后去湖北省人大任职,他一开始对长江证券董事长一职并无兴趣。

  彼时的杨泽柱并无任何管理金融企业的经验,尤其证券行业又是专业领域。他坦言“把自己划入到了实习生的行列,有些东西甚至从名词解释入手。”入职几个月后,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在长江证券明确了“干事业”的三条预期:当一个不搞鬼、能挣钱、不出事的董事长。希望几年后画上一个很圆满的句号。言犹在耳,如今希望却落空。

  - 背景

  去年证券界多名高层被查

  2015年A股跌宕起伏,下半年证券行业成为反腐重地,多名证监会官员、券商和私募的高管被调查。2015年8月25日,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徐刚等多名高管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拉开券商行业地震序幕。

  随后事件继续发酵,9月15日,中信证券“二号人物”程博明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次日,中纪委网站披露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市场人士猜测,程博明、张育军被调查可能与证金公司救市相关。

  2015年11月,私募一哥、泽熙“掌门人”徐翔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理由是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而11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确认因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成为目前“落马”的最高级别的证监会官员。

  此外,2015年10月23日,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自杀;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于11月以个人身份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去年下半年还有多名券商高管辞职,券商高管一时被称为“高危行业”。

长江证券(0007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