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史玉柱时隔近3年重回研发一线 将亲自抓手游研发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姜红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云游三年的“闲人”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终于坐不住了,昨日,巨人网络内部发布全新管理架构和任命,史玉柱出任董事长,原CEO刘伟出任总裁,其他研发高管出任各研发工作室负责人。巨人网络原总裁纪学锋将与史玉柱共同专注研发。

  回归首要两件事

  史玉柱将回归研发一线,亲自抓手游研发工作。巨人网络表示,这一举措是顺应聚焦研发、精品战略的公司战略以及扁平化管理的需求。据史玉柱介绍,回归之后他主要做了两件事:决定给研发人员加工资,平均幅度加50%;研发项目的立项、管理、激励等流程将重新构造。

  不久前,巨人网络公司年会中,史玉柱就表示了正式回归的意愿。自2007年公司在纽交所上市后,史玉柱逐渐淡出巨人的管理,并于2013年4月辞去CEO职务,宣布退休。他透露,选择此时回归前线,因巨人已完成美国退市并进入在国内上市的流程。巨人在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后,壳公司世纪游轮的股价一路飙涨,最高达227.3元/股。

  通过连续调整管理架构,巨人正在逐渐实现扁平化进化。目前巨人设立了约十个研发工作室,由独立制作人带领。11月18日,史玉柱曾公开表示将巨人网络干部总数从160名降为27名,133名员工从管理岗转移至技术岗,并将六层的官僚管理层级削为三层。

  10亿元目标难题

  巨人网络在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9月期间的营收分别为24.9亿元、23.4亿元、1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11.6亿元、2.18亿元。而在世纪游轮对巨人网络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提及,巨人网络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15亿元。

  不过,从巨人网络近年的净利润来看,若要在新的一年实现10亿元以上净利润的目标并不容易。据AppAnnie 11月中国区iOS游戏指数榜单显示,公司收入排行榜的前列中并未寻得巨人网络的身影,其排名低于蜗牛、多益等几家传统游戏公司。

  毕竟,股价的持续增长来自公司业绩,史玉柱也一再强调“公司惟一的出路是研发出精品游戏”。

  巨头手中夺食不易

  游戏企业从业高管李姓人士分析称,虽然从低估值的美国市场中全身而退,回到了更有前景的国内,但巨人的压力仍然比较大。巨人的手游转型在过去一年中并未见明显效果,史玉柱此次再度出山,并亲自抓研发,以高薪奖励项目组和负责人,表现了史玉柱个人的决心,更表现出对精品手游的诉求。

  不过,当前的手游市场中,巨头的强势仍难以颠覆。腾讯网易两家公司三季度手游收入之和超过88.4亿元,两家公司的市场占比几近70%。

  “巨人的目标是争取在国内移动游戏市场获得更多的话语权,而这条路却充满挑战”,上述李姓人士坦言。目前,腾讯和网易长期霸占手游畅销榜。巨人要保证资本市场的认同,管理层甚至需要具备重新创业的心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