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推进“互联网+”行动促网络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18 22:01: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动计划出台的重要推动人之一,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表示,腾讯将继续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帮助缩小不同地区之间的数字信息鸿沟,也将不断探索分享经济等新型的网络经济模式,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

  在采访中,马化腾首先表示了对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幕式上讲话的高度赞同。马化腾说,习主席的讲话对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来说,既是很大的鼓励,也意味着责任,尤其是将有助于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内容,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供了巨大的政策支持。

  2015年初,中国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掀起了一股拥抱“互联网+”的热潮。马化腾说,自从政府提出“互联网+”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激活了国内创业环境,以O2O领域最为显著。拿腾讯开放平台来说,各类应用同比增长了七成,保守估计拉动就业800万。

  马化腾认为,用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方式,可以提升传统企业的效率。以前“实时管理”供应商和销售渠道,处理订单和用户反馈,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财力。现在,管理者用微信就能连接所有的数据,掌握公司的实时情况,随时随地捕捉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这在过去很难想象。

  “移动互联网不但提供了经济发展问题的解决方式,在解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面,也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在做公益时体会很深,通过互联网,让公益的过程更透明、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解决社会问题。”马化腾说。

  据介绍,腾讯从2006年开始成立公益基金会,之后扩展到公益平台。今年9月9日,腾讯尝试发起了一个公益日活动,利用社交平台,把许多非政府组织、各种公益项目、愿意配捐的企业和广大用户连接起来,集中推广,在很短时间内就募集了大笔资金。

  马化腾表示,每隔大约20年,就可能有一次大的技术更迭。从大型机到PC的演变、从PC到手机(其他移动终端设备)。每一次终端的演变就会对整个信息业态、甚至对整个经济的业态产生重大影响、推动改变。

  “在手机之后,下一个时代是汽车、穿戴设备还是更神奇的虚拟现实技术及增强现实技术?我们可能以后不需要用手机,通过视网膜就可以沟通,也可能是脑电波。我希望,未来的新技术能惠及每一个人,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马化腾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