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58赶集结束双CEO过渡期 杨浩涌押注二手车电商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张少雷

  11月25日,58赶集集团对外宣布,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以下简称:瓜子二手车)已完成分拆,58赶集联席董事长、原赶集网CEO杨浩涌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向瓜子二手车投资6000万美元。

  分拆完成后,以杨浩涌为核心的团队将持有瓜子二手车50%以上的股份,同时,杨浩涌将正式出任瓜子二手车CEO,并卸任58赶集CEO一职。

  至此,58赶集的双CEO制也正式告一段落。

  瓜子二手车分拆完成

  实际上,杨浩涌带领瓜子二手车分拆出去并不是预谋已久的,姚劲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个月前,我还跟浩涌在找瓜子CEO的合适人选,也谈了很多人。最后,还是原腾讯电商负责人提醒我,可以问问浩涌把瓜子独立出去,我们把很多股份给浩涌,其实这是非常随机的一件事。”

  自今年4月份,58同城宣布战略入股赶集网以来,58赶集一个公司两个CEO的组织架构一直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而此次分拆完成后,杨浩涌虽然仍保留了58赶集的联席董事长一职,但同时选择了卸任CEO,可以说,58赶集的双CEO制正式成为历史。

  与此同时,姚劲波表示,杨浩涌离开以后,58赶集在组织结构方面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把业务分成四个大的板块,分类业务、房产业务、汽车业务和金融业务。“58和赶集未来两年将慢慢扎根到垂直业务,同时,也分别有一个创新业务,58方面是58到家,我们也独立融资了,赶集选择的方向是瓜子。”

  在采访过程中,姚劲波还多次强调了58赶集的汽车平台与瓜子二手车并不相同,“58赶集主要专注于汽车B2C和二手平台性的业务,在这个平台上,所有供应商和个人都可以发布车源,包括瓜子,也包括4S店。58赶集做大的平台,这与瓜子二手车的C2C模式是两回事”。

  值得一提的是,杨浩涌也表示,58赶集的整合已经进入平稳阶段,市场营销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大的创新项目在集团资金和资源的支持下快速发展,其中大部分已经完成分拆,如斗米兼职、好租等。“将58赶集交给姚劲波,我个人非常放心,下一阶段,我会将重点精力放到二手车这场硬仗上来。”

  此外,瓜子二手车分拆独立的同时,杨浩涌也以个人投资者身份,向瓜子二手车投资6000万美元。分拆完成后,以杨浩涌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将持有瓜子二手车超过50%的股份,而58赶集集团作为财务投资者,也将继续担任公司的股东。

  对此,姚劲波认为,杨浩涌的投资更多的是代表了一个承诺:“我并不是找了一条退路,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到新起点。”

  二手车市场火药味渐浓

  适逢瓜子二手车即将上线一周年,杨浩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二手车市场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增量市场,今年年底交易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预计到2020年还将在此基础上翻番,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元,此外,二手车电商作为切入万亿元汽车后服务市场的重要入口,更具想象空间。

  不过,就在不久之前,爱洗车CEO跑路的消息还不绝于耳,业界也对汽车后市场O2O的倒闭潮唏嘘不已,面对业内人士提出的资本寒冬,更让人担心的是,二手车电商的“烧钱”营销战会不会吹起更大的市场泡沫?

  “在二手车市场当中,大家目前都还处于跑马圈地的状态。”杨浩涌表示,“过去一年我们跑的很快,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58赶集给予了大量的导流支持;其次,瓜子有品牌的优势,一年的时间我们做到了大概50个城市,员工总数超过1800人,到年底有望达到2400人,相当于赶集创立7年的人员规模;第三点,我们打过仗,知道哪些钱花在刀刃上做推广,即使之前花掉了10亿元、20亿元做推广,可以在两三个月内我们就把一个品牌打造起来了。”

  然而,面对友商在广告和营销方面的猛烈进攻,姚劲波还是放下了“狠话”,“不用瓜子二手车出手,58赶集就把他们灭了,如果他们跟58赶集二手车业务竞争,我们是准备还手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