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显示:国企养老储备指数最高 民营企业最低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18: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晨辉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五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表明目前的储备状况基本满足了城市职工养老储备的要求,但进一步提升养老储备水平的空间巨大。

  据了解,养老储备指数是指职工在工作期间已积累和将要积累的用于养老目的的各种权益、现金流和资产,该指数也能充分反映企业职工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所进行的储备多少。

  报告显示,国有企业职工养老储备总指数最高(63.8),其他类型内资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最低(56.1)。金融业和采矿业养老储备最充足,住宿和餐饮业也最为拖后腿(57.4)。分年龄来看,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未参保比例最高,高达20.1%,也就是说该年龄段每5个人就有1个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因此,报告认为政策选择上应该向这些人倾斜,进一步提高年轻人的参保覆盖率。

  另外,企业年金计划和各种商业性保险(养老和医疗等)是职工养老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进一步提高职工养老储备指数的必然选择。但受访者中,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比例仅为33.5%。报告认为,提高职工养老储备水平的根本出路就在于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尤其是尽快推出“税延个人养老账户”,让职工自己参加投资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