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顾雏军489亿元索赔终审被驳 称不放弃将继续申诉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41: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施志军  责任编辑:吴起龙

制图 何将

  记者昨天获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格林柯尔系创始人、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诉海信科龙、青岛海信空调、海信集团等一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顾雏军上诉,维持原判,即裁定驳回包括索赔489.16亿元在内的4项诉讼请求。顾雏军方面表示不服判决,仍会继续申诉。

  向八被告提天价索赔

  顾雏军是格林柯尔系的创始人,旗下曾控制科龙电器等5家上市公司。2008年1月,顾雏军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10年。

  2012年顾雏军出狱,之后一直忙于为自己平反。在民事诉讼方面,今年7月,顾雏军起诉海信科龙、青岛海信、海信集团等八被告,要求八被告赔偿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至少489.61亿元,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金额的民事赔偿案。顾雏军489.61亿元的索赔包括了199.7亿元专利侵权损失,150.51亿元股权损失,139.4亿元恶意诉讼导致的土地、厂房、房产和设备损失等。此外,顾雏军还提出其他4项诉讼请求。今年7月22日,广东佛山中院正式立案(本报曾多次报道)。而后不久,海信科龙回应称顾雏军是毫无事实根据的“荒唐诉讼”。

  一审裁定驳回索赔

  9月8日,顾雏军对外宣布收到了佛山中院的裁定书,裁定认定他提出的5项起诉中,包括索赔489.61亿元的4项起诉不属于人民法院民事一审案件的受理范围。因此诉请被驳回,关于执行分配方案异议的起诉则会继续审理。

  为此,顾雏军当时回应称将会上诉至广东高院,并称海信科龙在规定期限内没有给出答辩书,而法院“不经庭审就给出了裁定”。

  终审维持原判

  昨天,这起民事诉讼案又有了最新进展。顾雏军通过微博、微信披露了落款日期为2015年10月21日的广东高法裁定书,裁定书显示,广东高法已经就此案作出终审裁定,法院驳回顾雏军的上诉,维持原判。

  对此,顾雏军表示非常不满,认为法院未经开庭审理就驳回他的上诉,驳回他对于专利侵权的诉讼请求,“再次严重违反了公平公正的裁判原则”。

  而对于此次败诉,顾雏军方面表示,顾雏军会继续申诉,“肯定不会放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