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中煤能源董事长突然辞任 1个月前曾感慨错失并购

  • 发布时间:2015-09-24 06:5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师烨东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日(9月23日),中煤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煤能源(601898,SH)发布公告,宣布中煤能源董事长王安辞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官网则显示,王安已兼任该公司总经理及党组书记。

  王安今年57岁,而此时距离其履任中煤集团董事长一职刚刚一年。实际上,就在一个月前,王安还在接受采访时感慨,中煤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曾经错失并购电厂的时机。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王安突然离任的原因,并不好猜测。对于王安离任的原因,中煤官方亦没有回复记者。

  调入中煤时曾引合并猜想

  中煤能源在昨日的公告中称,“公司董事会今日收到董事长王安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其工作变动,王安请求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职务。公司董事长的职责暂由副董事长李延江履行,直至董事会选出新一任董事长时止。”

  王安出生于1958年,今年57岁,还不到退休年龄,而其2014年9月才出任中煤集团的董事长。据财经网报道,中煤能源一名中层干部透露,前天上午,国资委[微博]派人宣布了王安的去向,“非常突然。”

  王安1982年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采矿工程本科专业,拥有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采矿工程硕士硕士学位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1982年毕业后,王安在内蒙古乌达矿务局工作了15年,从技术员一直官至矿务局总工程师。

  1997年3月,王安进入神华集团旗下公司,出任神华神府精煤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随后的11年中,王安分别在神华集团神府东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任职,直至2008年7月出任神华集团副总经理。

  2008年9月,王安从神华调入中煤集团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并于当年12月担任中煤旗下上市公司中煤能源董事长。2014年9月,王安成为中煤集团的“一把手”。

  早在2008年,王安从神华调任中煤之时,曾引发媒体对中煤与神华的合并猜想。

  在王安调任后,《投资者报》曾经报道认为中煤与神华合并可期。文中采访相关人士写道,“央企重组从来都是人事先行,重组随后,人员动了,重组行动应该很快了。”

  公司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煤炭行业不景气,使得各公司经营压力很大。之前曾经有中煤与电厂合并,或是中煤与神华合并的传闻,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看到动静,因此王安的调任是否与中煤可能存在的合并工作相关,难以判断。

  行业不景气也影响到了中煤的业绩。2014年,中煤能源实现营业收入706.64亿元,同比下降14.2%;利润总额15.21亿元,同比下降7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7亿元,同比下降78.6%。

  今年上半年,煤炭行业整体业绩继续下滑,大中型煤企亏损面达七成,而中煤上半年亏损9.65亿元,成为煤炭行业的“亏损王”。

  相比中煤,与其传出整合传闻的神华产业更为多元,业绩也相对较好。2014,神华实现收入2484亿元,净利润4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17%、19%;2015年上半年,神华净利117.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45.6%。“神华拥有自己的港口、电厂,产业布局丰富且成本低廉,因此抗压能力好些。”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中煤来说,如果当初多收购一些电厂,现在业绩可能也会相对好些。”

  就在一个月前,王安在接受《中国煤炭报》采访时,还曾感慨中煤在发展过程中错失并购电厂的机遇。“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中煤)也有两方面教训:一是煤矿、电厂等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因各种原因推进缓慢,影响了建设进度;二是错失了一些并购电厂的机遇。”

  王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受大环境影响,中煤经营压力很大,但是公司已经在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通过重组整合,积极布局蒙陕基地,同时积极向煤化工、电力产业延伸,煤炭转化规模不断扩大。

中煤能源(6018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