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上海家化董事长谢文坚被刺伤 疑国企改革得罪人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16: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谢总)人没事,今天还是正常上班的,谢谢关心。”9月21日,上海家化一位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据报道,就在18日傍晚,上海家化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在公司办公楼门前,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刺伤,伤情并不严重。

  上海家化于事发当晚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目前,对于谢文坚被刺的原因,坊间有些猜测的声音。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严义明告诉记者,“种种猜测,有点不负责任。”他表示,企业改革总是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改革本身就是对原有利益格局的调整,“(改革)过程中,总会得罪一些人,这是没有办法回避和自我保护的。改革涉及利益调整,有不满的一方应该通过司法渠道进行利益诉求,而不是通过人身伤害的方式。”

  履职以来推多项改革

  对于谢文坚遭遇袭击一事,财经网援引分析人士的猜测指出,这同谢文坚履职以来,推进各项改革,触动甚至打破了部分既得利益者格局有关。

  据悉,谢文坚任职上海家化董事长一职后,在股东及投资者的支持下,其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处理了清理关联交易等影响公司治理的隐患。

  可以肯定的是,在企业发展策略上,谢文坚上任后的确有所梳理。去年6月,谢文坚公布了公司5年发展战略:到2018年要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20亿元,并跻身市场份额前五位。而从具体业务来看,公司将专注于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和家居护理用品三大领域。也是在这一年,上海家化开始强调公开透明、奖惩分明、勇于创新、顾客满意、诚实进取、互助友爱的企业文化。

  据财经网报道,谢文坚上任后,较为重视企业内控制度建设,推行公开透明的企业价值观,规范了大额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此外,其还清理了不少不符合公司治理及企业发展要求的基建项目供应商、OEM代工厂等,这些动作可能招致了其中某些利益受损人员的报复。据悉,之前已经发生过上海家化高管遭遇人身威胁、车辆被围堵的情况。

  对于上述媒体猜测,目前上海家化方面并未有任何回应。

  严义明在表示不该去猜测的同时称,对于企业高管来说,其面临的各种风险很难自我规避,对于处在风口浪尖的企业高管,企业可以雇佣安保人员来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葛文耀表示不予置评

  据了解,2008年8月,上海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上海上一轮国资改革的总纲领,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资的调整退出。在“靓女先嫁”的思路主导下,上海决定出售上海家化。2011年12月,平安信托51.09亿元正式入主家化集团。此后,上海家化的身份从国有变成了混合所有制的企业。

  2013年11月的一次上海家化临时股东大会上,“平安系”谢文坚和“基金系”曲建宁进入上海家化董事会;当天,谢文坚当选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平安系”正式掌控上海家化。

  谢文坚的履历显示:其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此后留美,先后在波士顿大学和纽约大学获得生物化学硕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外,他还拥有20多年大型跨国企业综合管理、市场营销和科学研发方面的丰富经验,供职强生达13年之久,从业务部门总监、区域总经理,直至掌舵强生医疗整个中国区,成为大型跨国公司中少有的华人高管。

  在谢文坚成为上海家化改革的具体执行者后,上海家化即陷入了一场纠纷,最终,多名前上海家化的高管离职,相关事件也告一段落。

  事实上,从企业改革、引入平安系以来,上海家化均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一同被关注的除了谢文坚,另一个就是葛文耀。

  对于此次谢文坚遇袭以及市场相关猜测等,记者9月21日晚间采访了离开上海家化已有较长一段时间的葛文耀,但其表示不予置评。

  不过,上海家化一位已经离职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尽管谢文坚被袭的原因并不好说,但其并不认同上海家化在新掌舵者进入前存在诸多问题的说法。其表示,早前除了其营销方面并不突出之外,在采购等方面,公司并未存在问题,其经营也是较为规范的。“到现在为止,上海家化的员工并未查出具体问题。”

上海家化(6003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