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南京市浦口文化产业抱团“练肌肉”

  • 发布时间:2016-04-05 07:29:4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世停  责任编辑:吴起龙

  清明节前,南京市浦口区100多家文化产业单位联合组建的浦口文化产业联合会成立运作。这种通过组建行业性、非盈利社会组织来协调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模式,在我省尚属首例。

  “联合会搭建专业运营服务团队,将集聚浦口优质文化资源,打造集品牌活动、创意孵化、研发推广等于一体的产业公共服务功能平台,为会员单位提供专业化、增值化服务,做好区域文化产业单位的‘大本营’。”首任联合会长李宗欣表示,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文化产业发展由传统的政府推动向市场主导转型。

  根据联合会制订的《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今后文化产业发展将更加注重与其他产业的“关联度”。例如,浦口区内高等院校较多,以往高校做文化产业往往是“关起门、自己干”。今后,相关高校院所将成为“文创服务港”,共建浦口文创产品研发平台,主攻产业链上技术、设计等产业服务细分环节。

  联合会还明确提出文化产业要主动嫁接一二三产,全面梳理区内工业设计资源和需求,将文化创意成果运用到北斗导航、生物医药、膜产业等优势产业中;实施创意农产品研发提升计划和美丽乡村文化提升计划,把文化创意基因植入乡土文博资源和特色民俗节庆中,以“文”化“产”,实现融合发展。

  “政府推动文化产业,一般都是圈块地、授个牌,招引几家文化单位。这种模式虽见效快,但往往背离产业特点和市场规律,难以持续发展,造成资源浪费。我们鼓励现有各类园区采取‘专业园’‘园中园’等形式,按照产业融合的实际需求打造众创空间,让文化产业成为有根之木、有源之水。”浦口文化产业联合会一理事单位负责人认为,文化产业的本质是产业,其发展需要遵循需求供给的价值规律,最终形成自己的“产业文化”。

  联合会成立后,最显著的改变之一,就是特别注重文化产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除了设立文化创意创业孵化基金,还推动文化银行、文化小贷公司、文化担保、文化保险等专业机构,形成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条。从依赖政府专项资金‘输血’,到现在建设文化金融体系,标志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断奶期’和‘成长期’,该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练练肌肉’了。”金陵文化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客户经理陶洋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