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安徽滁州创新驱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 发布时间:2016-03-27 06: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白海星  责任编辑:吴起龙

  安徽滁州“十三五”将投二千亿元用于技术改造——

  创新驱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走进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康佳电子展示厅,当记者对一台“易酷智能电视”随意问话时,电视机对答如流,俨然是台智能“机器人”。时下,这款采用易UI等最新技术、结合云视频等网络功能的电视机在市场上炙手可热。“注重产品创新研发的康佳去年业绩骄人,成为滁州率先突破百亿元产值的企业。”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夏广北告诉记者。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去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17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7亿元,增长25.7%。以长丰猎豹、永强全地形车、嘉远新能源汽车、天康钛酸锂电池及电动汽车为主的高端汽车产业异军突起,“滁州制造”“滁州创造”的汽车已驶入千家万户;以全柴动力系列“国五”发动机、天长缸盖公司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合作新建的新一代四气门六缸柴油机缸盖等为主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先国内同行业,推动滁州企业扬帆出海“走出去”。

  为助力企业创新,滁州市先后引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安徽分院、汽车与家电技术及装备研究院、工业设计中心等一批研发机构,以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分中心、国家电子元器件质检中心等检验检测平台,2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共建成10家院士工作站,滁宁高教科创城正吸引越来越多南京高校科研机构入驻。作为安徽省首批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滁州经开区,创新活力涌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风生水起,一批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企业、高端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不久前园区获批为“全国十大创新力开发区”。

  同时,滁州市出台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办法,在争取项目、搭建合作平台、融资、奖励扶持、土地保障、公用型保税仓库、人才引进、招工等方面开展保姆式帮扶。滁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刘大庆表示,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累计已突破1100亿元,总产值和完成增加值分别达到1196.3亿元和285.2亿元,均位居全省第三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18.3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9%。

  为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滁州市注重以改革促发展、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营业执照“三证合一、一照一号”等3个全省“第一证”在滁州颁发;定远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天长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县;滁州和定远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滁州还公布了市县两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精简34.4%,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由800项减少为152项,申报材料减少25%,平均承诺时限由法定40多天压缩到4.5个工作日。

  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滁州市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去年,滁州市完成生产总值1305.7亿元,增长9.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168元和10079元,增长9.4%、9.9%,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主要经济指标及增速均全面进入安徽省第一方阵。

  滁州市经信委主任许乾森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滁州市将持续实施“三百工程”“千亿技改”和“千企升级”计划,每年重点推进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新竣工投产项目和新达产项目各100个,每年滚动实施300项5000万元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完成工业投资5000亿元左右,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000亿元左右,培育新兴产业主体,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主导产业迈向中高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