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中国保尔”胡启初病逝 遗体捐献续大爱(图)

  • 发布时间:2016-03-26 09:41: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康林  责任编辑:吴起龙

3

胡启初(中)生前与留守儿童在一起

9

参加追悼会的社会各界人士悲痛万分

8

3000余人冒雨送别胡启初

  3月23日上午,胡启初追悼会在江西省萍乡市殡仪馆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3000多人自发冒雨送别,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他为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来送送他,希望他放心的去吧,那些留守的孩子我们会照顾好。他以后都不在家了,他的家就是我们大家的家。”从宜春市赶来参加追悼会的爱心人士陈先生,难平心中的悲痛,掩面而泣。而就在同一天,“萍乡发布”网上发起的“敬献鲜花送别胡启初”活动,数万网友参与悼念。

  胡启初1974年10月出生于萍乡市芦溪县南坑镇,1987年,他因先天性心脏病、类风湿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发作,双腿无法站立,右手也不能活动。29年来,胡启初以顽强的毅力一面与病魔抗争,一面坚持文学创作、关心儿童成长,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贫困学生、残障学生提供志愿服务,把爱心播撒到孩子们心中,他也因此被人们誉为“中国保尔”、江西“雷锋哥”。

  遗体捐献续大爱

  3月18日晚,胡启初在家中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医院抢救。入院以来,胡启初的病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萍乡市委市政府领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南坑镇希望小学的留守儿童纷纷到医院看望,为他祈福。“我们每天都有好几个志愿者在这里24小时轮班守候,希望他早点好起来。”连日来,当地志愿者还专门组成了照顾小组,时时守候在胡启初身边。但由于病情过重,22日晚8时10分,在呜咽的雨声中,年仅42岁的胡启初最终还是离开了这片他深深眷恋的土地。胡启初离世的消息传出后,人们纷纷赶往医院为他送别。“得知这个消息,我们很痛心,大家都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希望最后送他一程。”萍乡公益人杨定全得知这个消息有些哽咽。

  “只要能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为了完成他的心愿,我完全同意将儿子的遗体捐献出去。”根据胡启初生前提出的遗体捐献意愿,经胡启初父母的同意,江西省红十字会派出的眼角膜获取专家于23日凌晨1时赶到萍乡为胡启初进行了眼角膜获取手术。

  “胡启初生前一直在为他人付出,如今根据他的遗愿还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这种大爱让所有人感动。遗体捐献事业感谢有胡先生这样的人支持,更感谢每一个支持这项事业的家庭。”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对胡启初及其家人的奉献精神赞叹不已。

1

胡启初的父母签遗体捐献同意书

2

医生摘取眼角膜

  抗击病魔获重生

  胡启初是在升入初中后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类风湿心脏病、类风湿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当时医生对他父母说:“这孩子顶多还能活几天。赶紧带他回去吧,免得人财两空。”父母闻之,进退两难,胡启初却毅然说道:“我们回家吧。”痛苦万分的父母搂住他号啕大哭。

  回家后,父母没有放弃,依旧为他四处求医,寻找偏方秘方,上山挖一些消炎解毒的草药给他服用。胡启初在经历了几十天撕心裂肺般的疼痛后,竟神奇地活了下来,但双脚却再也站不起来了,右手也僵直地贴着身体,活动不了,左手虽能上下活动,但也有两根手指弯曲了。

  在与病魔痛苦的抗争中,胡启初带着悲伤和绝望几次想自杀,并写下小诗记录了心中的悲苦:有心飞翔,不幸断了肢膀;二十多年的较量,写不尽心中的悲伤。山河再美,天空再蓝,门窗一关,与我两茫茫……。是父母悲伤而又充满期望的双眼,是门前欢快流淌的溪水,让胡启初最终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并下决心要坚强地活下去。

4

胡启初身残志坚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

  生命之火耀前程

  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启初看到一张文学小报,报上那一篇篇情真意切的文章引起了他极大兴趣。于是,他坐在轮椅上,用他那只还能活动的左手,写下了一篇小小说《山恋》和一篇散文《心雨无声》寄给这张小报的编辑部。《山恋》描写的是一位山村青年与一位经历过磨难的女孩的纯朴恋情,《心雨无声》叙述了他与病魔作斗争的心路历程。

  没想到,这两篇文章和他的另外两首小诗陆续发表了,更没想到的是,报社的几位编辑还带着慰问金和礼品专程前来看望他,鼓励他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这时,胡启初两眼潮湿了。这是激动的泪,是重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的泪。生命之火就此在他心中熊熊燃烧起来。

  从那以后,胡启初笔耕不辍,写出了一批情真意切的散文和小诗,还写出了20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又见杜十娘》和《情剑归鞘》,发表在网络上,点击率非常高。人们被他的顽强毅力所感动,都称他是"中国的保尔"。

5

社会各界积极参加胡启初倡导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守望儿童种希望

  2012年,胡启初听说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就让父母用轮椅推着他到自己的母校去了解情况。当胡启初发现全校120多名学生中就有60多名是留守儿童时,他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

  怎样才能让这些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呢?胡启初有了一个主意:创建一个服务留守儿童的“守望之家”,给他们以家的关爱和温暖。说干就干,他坐着轮椅,由父母推着,去找学校的领导商量。

  胡启初想办“守望之家”的事情很快引起县里有关部门的重视。共青团芦溪县委联系到一些企业捐资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购置了电脑、桌椅、书籍等物品;民革芦溪支部捐赠了数百本图书和练习册,以及篮球、象棋等体育器具……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守望之家”里供孩子们学习、娱乐的物品日益丰富起来。

  胡启初觉得,光有这些,这个家还不完整,还缺少一个最重要的元素——能给孩子们关爱和温暖的人,这些人不但要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而且要有满腔的热情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才能担当起辅导留守儿童的重任。于是,他在网上广发帖子招募志愿者,很快就有30多位志愿者报名。在胡启初的心血浇灌下,“守望之家”发芽生根,一直坚持了下来,热爱诗歌的胡启初还给它起了一个新名字“杜鹃花小屋”。

6

在胡启初感召下,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

  志愿服务用真情

  2013年4月,胡启初入院治疗,他此时最放心不下的,仍是“杜鹃花小屋”的孩子们。在胡启初感召下,麦田计划萍乡团队、上栗县志愿者联合会等公益团体陆续加入支持“杜鹃花小屋”的公益活动中。同年年底,“杜鹃花小屋”从窑下小学10多平米的破旧教室搬到了南坑镇希望小学100多平米的崭新教室,各种文体用具一应俱全。

  2014年年初,为了更好地将“杜鹃花小屋”办下去,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回家休养的胡启初萌生了成立专门的志愿者协会的想法,得到了其他志愿者的响应。经萍乡市文明办批准、市民政局注册,2014年4月27日,萍乡市启初关爱志愿者协会在芦溪县南坑镇希望小学成立。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有来自萍乡市各行各业的300余人响应,通过萍乡市志愿者服务中心注册成为该协会的志愿者。

  据萍乡市启初关爱志愿者协会协会秘书长叶发介绍,协会成立后,以萍乡市南坑镇为中心,逐步向周边乡镇、芦溪全县乃至全市辐射,新建了一批关爱留守少年儿童志愿活动点,并将服务对象由留守儿童逐步扩大到贫困儿童、残疾儿童、重症儿童,打造出一支关爱城乡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以及残疾青少年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团队。 

7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为胡启初题词

  精神崇高树典范

  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如今,胡启初虽然已经离世,但他的大爱精神却永存人间。胡启初曾在自己的微博中写到:“身体的残疾并不代表心灵的残缺,在我的世界里,我一样上天入地、一样快意驰骋,因此我的人生并不残缺”。他的微博头像是一张有“做传播爱心的使者,做精神文明的典范”字样的图片,这是2015年10月胡启初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时,强卫书记为他题写的。

  胡启初曾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江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2013年获得感动中国候选人提名,2015年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这位当代中国保尔、江西雷锋哥,一个不平凡的平凡人,用他短暂的生命旅程向我们真实地阐释了生命的意义、奉献的美好和爱心的力量。

  启初,走好,你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力量、行动和信心,汇聚美好心灵,创造美好中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