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唐火电逆势加码 滁州项目遭遇环保卡壳

  • 发布时间:2015-12-19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金龙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火电装机量已过剩2亿千瓦,但是仍然难阻电力企业继续上马火电业务。

  2015年12月10日,安徽省环保厅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退回大唐滁州发电厂2×660兆瓦机组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函》(下文均称:《报告》)。《报告》指出,大唐滁州发电项目的环评报告未提出有针对性的区域污染源削减方案;选址环境敏感,且公众参与深度不够;鉴于以上问题,经研究,该厅决定不予审批,予以退回。

  对此,滁州市能源局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大唐滁州发电厂原本计划2015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投产,但是现在由于环评卡壳,该项目将被推迟建设。另外,该项目在没有取得环评手续之前,大唐方面已经承诺将绝不擅自开工。

  对此,本报记者就滁州或发电厂选址、环评、资金等致电大唐集团方面,但是没有得到回复。

  不过,一位熟悉大唐滁州发电厂建设的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不管是火电装机量过剩,还是环保卡壳,大唐都不会放弃建设滁州电厂,因为滁州目前并没有大型火电企业。”

  环评被退回

  2015年12月10日,安徽省环保厅将大唐滁州发电厂环评报告退回。原因是,该发电项目环评报告未提出有针对性的区域污染源削减方案;以及项目选址环境敏感,且公众参与深度不够。

  “大唐滁州发电厂项目虽然环评手续被退回了,但并不代表这个项目被否定。”滁州市能源局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滁州发电厂项目环评手续此次之所以被退回,主要是因为在选址上存在问题,没有得到当地居民的理解,在民意调查中可能没有被认可。

  该官员亦称,早在2013年,大唐滁州发电厂筹备组就选址问题曾经与滁州市各相关单位专门召开过相关会议,最终项目选址拟定在滁州市沙河镇白米村。

  据公开资料显示,大唐滁州项目规划建设2×66万千瓦超超临界高效燃煤机组,同步建设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

  项目由中国大唐集团和淮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大唐集团控股。工程静态总投资约为51.34亿元,环保投资约为7.57亿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为14.7%。

  虽然大唐滁州项目在环保投资方面占比相对较高,但是这并没有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记者通过当地环保人士了解到,大唐滁州发电厂拟选址白米村距离沙河水库和城西水库两处水源地较近,致使居民担心电厂建成投产后会对两处水源地产生影响。

  一位接受电话采访的滁州市居民向记者表示,大唐滁州电厂白米村距离滁州市中心位置只有10公里,将来投产之后,肯定会对滁州市的环境造成影响,如果再对水库遭造成影响,那绝对是得不偿失的。

  既然大唐滁州发电厂如此不被看好,那么作为滁州为何还要上马该项目呢?

  对此,上述滁州市能源局官员表示,截至目前,滁州一直没有大型火电项目,市区用电主要依靠外部输送,随着滁州市经济快速发展,用电负荷也在持续增长,因此需要有大型电厂作为支撑。

  另外,该人士亦称,滁州市虽然没有煤炭,但是可以通过京沪铁路以两淮煤炭基地为煤源,所以说,大唐滁州电厂不仅有建设需求,还具备建设条件。至于环保,除了要做好各项环保措施,更多的是公开透明相关审批流程,争取得到当地居民支持。

  火电逆市加码

  “虽然滁州没有大型火电企业,但是如果说这是影响滁州经济发展的原因,那么,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一位电网人士向记者表示,我国目前电网配套已经非常完善,只要有需求,立马可以远距离高压输送,550千伏不够,可以750千伏输送,即使用电高峰期也不会存在问题。

  另外,该人士还向记者介绍,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约9.2亿千瓦,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4706小时。如果按照正常的5500小时计算,全国火电机组过剩1.3亿千瓦,以更高效率的6000小时算,全国火电机组过剩超过2亿千瓦。

  即便如此,我国火电装机量仍在激增。2015年上半年,我国火电项目投产为2343万千瓦,同比增长55%;除了已投产外,各地火电项目核准开工步伐加快,现在已核准在建的火电规模达1.9亿千瓦,获得路条的火电规模约为2亿千瓦。

  事实上,大唐集团也有多个火电项目获批。记者了解到,仅仅7月份,广东大唐国际雷州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2×1000兆瓦项目、大唐国际唐山北郊2×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大唐锡林浩特电厂新建工程2×660兆瓦项目、大唐国际葫芦岛热电厂新建2×350兆瓦项目获得核准。

  既然火电装机量已经严重过剩,那么火电企业为什么还要逆势加码?

  记者梳理上市火电企业发现,2015年前三季度,火电企业无一家亏损。27家上市火电企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共计4396.45亿元;实现利润合计545.8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了17.86%。

  然而,作为火电企业的原料供应商,煤企却过半出现亏损。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30家上市煤企营业收入合计为4200亿元,比2014年同期的5515亿元下降23.84%;在净利润方面下降幅度超过76%。

  也正是由于煤炭卖成了“白菜价”,才使得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从而促使发电公司加码火电项目布局。

  “火电大规模建设需要刹车。”安迅思煤炭分析师邓舜表示,在正常情况下,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为5000小时左右,此前几年这一数据曾高达6000多小时,这也表明,现阶段资源浪费现象明显。

  此外,本报记者获悉,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电力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规划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强调,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会根据重大变化,及时修订燃煤电站的总量控制目标。这一措施能补救在“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中,煤电装机目标设定过高等遗留问题,以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带来的用电量增速放缓情况。

  因此,火电企业依托低煤价,无视火电装机量严重过剩,继续大规模布局火电项目,如果下游需求无增长,未来火电企业机组利用率可能会低于4000小时,届时就会造成投资浪费。上述电网人士分析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