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河南流转土地打造产业化集群

  • 发布时间:2016-03-15 08:3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培奇  责任编辑:吴起龙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的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农业的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生态保护等多种功能得到协调发挥。

  土地流转形式在河南省各地不断涌现,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了全省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全省有136个县(市)、1571个乡镇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组织;103个县(市)、833个乡镇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大厅;村有信息员、乡镇有中心、县市有网络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土地流转使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转变,为粮食的集约化生产提供了支撑,为农业的高产高效提供了强大保障。

  从2012年起,河南省就借鉴工业集聚区发展模式,把工业的产业集聚与农产品加工业的产业化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群工程,用抓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在农业现代化道路上走出了河南特色。

  问农业要效益,河南基本实现了。围绕农业某一产业,河南省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从原料生产到加工,再到流通等环节融入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和集约化生产的理念,经济效益成倍递增,农业发展取得了跨越性的一步,全省农业产业化集群遍地开花。截至去年年底,河南省540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基本覆盖了全省优势农产品产业和区域性特色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9579亿元,带动农户1128万户,户均增收218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