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新疆冰雪产业强势逆袭

  • 发布时间:2016-02-05 11: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勇  责任编辑:吴起龙

  2月5日,刚刚闭幕的中国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为新疆留下了什么?有专家认为,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被人们重新审视——这里不仅有飘香的瓜果、欢快的歌舞,还有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

  “三山夹两盆”的新疆可谓是冰雪资源方面的“贵族”,每年10月下旬到来年的3月末,长达5个多月的冬季让冰雪成为新疆人生活的一部分。这里的民众不仅习惯了与冰雪为伴,还创造了新疆特色的冰雪旅游文化。

  新疆曾是中国冰雪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第九届全国冬运会上,叶尔扎提获得高山滑雪冠军的新闻,时至今日仍被人津津乐道。

  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东北三省开始发力,新疆却因场地、人员、资金等因素制约,成绩一落千丈,一些队伍纷纷解散,导致新疆冬季运动逐渐衰落。

  新疆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说,近年来,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体育事业快速发展。正如“十三冬”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所言,目前新疆冬季运动项目的硬件设施十分出色。

  有了一流的硬件设施,祖龙·克里木说,新疆已经开始筹划,准备恢复冰球队、花样滑冰队。相信新疆的冬季运动将来一定会有质的飞跃,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推广群众冰雪运动,都会上一个新台阶。

  “十三冬的举办,使新疆冰雪运动产业园区发展提速了5年到10年。”新疆体育局副局长杨新利说。

  如果单纯从举办方的角度来审视“十三冬”,它是一次地理位置上的变迁;如果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十三冬”会促进新疆冰雪旅游业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

  其实,早在10多年前,新疆已经开始着力打造“冰雪”牌,每年冬天,新疆各地都会举办冰雪旅游节,“丝绸之路+冰雪旅游+民族风情”的冬季旅游组合,打造出新疆冰雪旅游的特色品牌,经过10余年的发展,新疆已成全国第二大冰雪旅游大省。

  统计数据显示,10年前,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仅为90余万人次。而现在,新疆冬季旅游的人数已经达到2000多万人次,冬季旅游人数占到新疆年旅游人数的四成多,以冰雪旅游为主的冬季旅游已经成为新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疆旅游局局长伊那木·乃斯尔丁说,新疆正不断“搅热”冰雪“冷资源”,冰雪旅游正成为四季分明的新疆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新疆官方提出,借承办“十三冬”加快新疆冬季旅游产业链的发展。目前新疆有各类滑雪场60多家,其中S级以上滑雪场28家,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各大旅行社也推出了冬季冰雪摄影、民俗、自驾、红色、丝绸之路等多种主题旅游线路。

  推动冬季旅游,扩大冰雪人口,发展冰雪产业……冰雪热潮滚滚而来,新疆正迎接着冰雪产业“白银”时代的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