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吉林发力航天产业打造“卫星省”

  • 发布时间:2016-01-31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孟含琪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一提起吉林,人们会想到一汽、长影、玉米等,今后,卫星可能会成为吉林的一个新标签。在谋划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之际,吉林正向航天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一张“卫星省”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2015年10月,商用遥感组星“吉林一号”成功升空。它不仅是我国首颗自主研发的商用卫星,也是首颗以省的名义冠名、独立研发的卫星。

  “在多年研制航天光学载荷的经验基础上,我们完全有能力制造属于吉林省自己的卫星。”“吉林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明说。

  如今,在天空翱翔的“吉林一号”已传回大量高分辨遥感图像和视频数据,与各传统产业不断碰撞出“新火花”。

  “‘吉林一号’用三天时间就能把全省农业用地扫描一遍,通过纹理明确分清种植作物,便于对种植面积进行统计。当发生病虫灾害时,卫星上的农作物光谱信息就会产生变化,提高对病虫灾害预警和统计的效率。”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宏光说。

  根据发展规划,长光公司将在2020年发射60颗卫星上天组成集团军。届时,吉林将利用“吉林一号”的航天信息功能布局“卫星+”产业,与多个传统产业融合开辟新业态。

  吉林省省长蒋超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6年,吉林省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吉林一号”卫星商业化和产业化,全力打造民用航天数据信息产业集群。

  不久前,吉林出台《吉林省卫星及航天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确定打造卫星遥感和航天信息集成应用两大产业链,形成高效集约的航天信息产业体系。

  吉林还在筹建航天信息产业园,以“吉林一号”小卫星等核心项目带动机械制造领域、光学制造领域、光电传感技术等上游产业发展,扩大载荷与测控、自主遥感信息处理等下游产业应用,延伸拓宽产业链,投产后有望实现近百亿元的经济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