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10月铁路货运物流结构变化折射产业结构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33: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慧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2.8亿吨,同比下降16.3%,降幅比9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完成货物周转量1976亿吨公里,同比下降17%,降幅比9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

  在经济新常态之下,铁路货运量的下降,透露出哪些值得注意的信息呢?结合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其他数据看,当前经济运行的一些指标彼此之间并不匹配,如经济增速虽逐步放缓,但新增就业总体平稳;工业用电量增速较低、铁路货运量略有下滑,但工业增速仍然相对较高;货币信贷增速相对较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也比较快,但经济增速却逐步回落。

  专家表示,这些数据的不匹配看似不好理解,但实则是我国经济新常态具有的新阶段特征,恰恰是经济结构优化和长期基本面向好的迹象。

  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结构出现明显变化。虽然铁路货运量从2013年开始呈现下行趋势,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路、水路和航空货运量都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势头。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张晓东介绍,目前在我国铁路货运中,煤炭、石油、粮食等大宗物资占主体,仅铁路货运的煤炭就占全国煤炭的50%以上。目前,煤炭行业和冶金等重工业需求不振,也就导致铁路货运下降明显。

  而民航、公路、水路方面,运输的物资中零散白货占比重大,这两年来物流业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整体运输量稳步上升。从物流结构的变化也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

  专家表示,铁路货运量的下降反映了我国高耗能行业,如粗钢、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行业占GDP的比重逐渐下降。而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却增长势头强劲,这正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良好迹象。

  同时,我国铁路货运改革成效初显。今年以来,我国开往欧洲地区的中欧班列达到了1000列,成都至罗兹(蓉欧)、郑州至汉堡(郑欧)、武汉至波兰(汉新欧)、苏州至华沙(苏满欧)、义乌至马德里(义新欧)等更多中欧班列开行。这也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基础。业内预计,未来铁路货运将坚持走市场化道路,相信铁路货运量的增长依然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