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美签署第四代核电厂合作协议 能源合作获新进展

  • 发布时间:2015-09-24 16:57: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9月24日讯(记者 李春晖) 商务部官网消息,9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华盛顿州政府在西雅图共同举办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和华盛顿州州长代表、州长办公室主任朱比•下村女士共同见证了泰拉能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关于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及商业化合作框架协议。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此次合作的意义要从长远来看,“目前第四代核电技术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距离商用还比较遥远。”中美签署这项合作协议,一是体现了中美能源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二是说明中国未来仍会积极推动核电发展。“美方之所以与中方合作,应该也是看重中国的核电市场前景以及中国政府对核电发展的积极态度。”林伯强称。

  第四代核点技术的重要特征为:核能的可持续利用、经济性、安全与可靠性、防扩散与实物保护。面对能源紧缺、雾霾围城,核能以绿色、高效、低碳排放和可规模生产的突出优势,成为较为理想的替代能源。但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后,全世界核能发展产生了担忧,而第四代核电技术在安全性、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优势,将有助于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

  美国泰拉能源公司(Terra Power)由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投资,致力于核能研发。泰拉能源正在研究“行波堆”技术,“行波堆”可以直接利用废弃的铀以及只需简单转化的核废料,封闭运行100年。它被称为“第四代半”甚至是“第五代”核电技术。

  而比尔•盖茨在数年前就有在华寻找合作伙伴的意图。2011年12月比尔•盖茨来华时,曾对媒体证实,自己正在与中国讨论联合开发一种更安全的新型核反应堆,未来5年的研发费用最高可达10亿美元。

  中国核工业集团在2011年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试验快堆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在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