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天津航空产业进入全面上升期

  • 发布时间:2015-09-09 09:32:41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胡淼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2015中国直升机发展论坛在空港经济区举行,本届论坛以“直升机助力一带一路”为主题,来自国内外通航产业的制造商、运营商、研究机构等齐聚一堂,研讨新形势下,中国直升机产业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并为天津滨海新区直升机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

  促直升机产业“翱翔”

  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枫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国市场由于近年来低空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从2010年起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民用直升机机队近4年平均增速达到26%,成为世界范围内极为重要的新兴市场。俄罗斯本国产业基础良好,直升机存量庞大。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直升机应用基础较弱,机队保有量也很小,如蒙古的民机保有量只有6架。差距就是机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直升机作为解决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工具,蕴含的市场潜能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表示,集团生产的直升机、涡浆支线客机和通用飞机已批量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已签定上千架联合生产协议的AC352/EC175直升机和正在适航取证的涡轴-16发动机项目,都是我国直升机业务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全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带动包括直升机产业在内的航空装备、技术、标准和品牌走出去。

  新区区位和产业集群优势突出

  “今后五到十年,是航空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机遇,也是天津航空产业发展的全面上升期。”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赵学森认为,天津航空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国际项目凸显,目前,已引进了60多家航空制造项目。其中著名龙头企业20多家,有20余个大项目正在推动,已初步形成了航空产业的聚集效应。

  据统计,2014年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产值510亿元,相关产业营业收入163亿元,就业人数超过12000人,航空产业已经成为天津的优势产业。今后两年,是天津航空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空客项目从一期平稳转入二期,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项目进入实施阶段,还将引进建立一批新的重要航空项目,形成更高水平、更具规模、更加完善的航空产业体系。

  通用航空发展必须“玩”起来

  “通航产业必须要上中下游协调发展,缺一不可。而滨海新区发展通航产业先要‘玩’起来。” 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张利国认为,从历史来看,只要是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事业都会兴旺发达,因此通用航空的大发展重要条件就是市民积极参与。仅仅乘坐大型客机已经不能满足飞行的需求,个人娱乐航空的发展顺应潮流,应优先发展。

  目前,已经修订完成的中国民航法规(CCAR61部)明确提出了航空运动驾驶员执照,这为优先发展航空驾校和航空俱乐部提供了保障。因此在滨海新区可重点推动“白领”和大学生加入航空俱乐部群体。张利国建议,根据近几年我国建立的第一支非飞行专业大学生飞行队的实践经验,建议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设立专项大学生航空运动驾驶员执照培训资助基金,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考取航空运动驾驶员执照,从而大幅度增加我国高层次航空产业人群基础和国防人才选拔的人群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