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张家口:做强蔬菜产业任重道远

  • 发布时间:2015-08-21 06:41: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调研张家口蔬菜产业,有3个细节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一是在张家口沽源县闪电河蔬菜交易市场,外地商贩将新收购的鲜菜,装入山东某著名蔬菜产地专用包装箱中发货;二是在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近来张家口架豆、菜花价格暴涨,架豆周环比上涨44.74%,菜花同比上涨435.71%;三是膜下滴灌在干旱缺水的张家口蔬菜产区已全面推广,但人们对即将来临的残膜白色污染似乎仍一无所知。

  被商贩充作知名产地蔬菜套牌出售,一方面说明张家口蔬菜品质确实很好,另一方面则说明,张家口蔬菜市场营销、品牌建设还较薄弱。北京近来架豆、菜花价格暴涨,是因为一山之隔的张家口去年架豆、菜花遭遇滞销,今年不少菜农改种别的蔬菜,导致供给不足。张家口夏季架豆、菜花产出不足,而使从未进京的辽宁葫芦岛架豆得以乘虚而入,连路途遥远、运费高昂的甘肃菜花也得以杀进北京。往小里说,张家口蔬菜白白丢掉了市场;往大里说,社会物流成本大幅增加。由此看来,在市场预警、均衡种植方面,张家口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膜下滴灌节水增产效果确实非常显著,在干旱缺水的宁夏、甘肃、新疆等地已得到验证。不过,残膜污染导致作物大幅减产,如今也是西北干旱地区普遍头疼的问题。宁夏等地近年来依赖机械回收残膜,蔬菜大棚低矮狭小,机械作业很难行得通。膜下滴灌在张家口刚起步,此时如不未雨绸缪,将来恐难以收拾。与粮食等大田作物利润微薄不同,蔬菜尤其是高端蔬菜属于高附加值产业,在推广使用价格较高的环保型农膜、可降解农膜方面,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当地宜早作安排。

  当前,张家口蔬菜就像一个质朴的山里娃,正从贫困大山里一步步走出来,期待他走稳走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