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哈国拟建第四炼油厂 中哈伊或成"石油供需三角"

  • 发布时间:2015-10-28 06: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哈通社27日消息,哈萨克斯坦第四座炼油厂将在哈西南部曼格斯套州开工建设,该炼油厂若投产或能使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伊朗形成稳定“石油供需三角”。

  根据相关计划,第四座炼油厂将于5年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厂址或位于港口,或位于原油产区。消息称,中国和伊朗均对该计划表现出浓厚兴趣,并提出投资参与炼油厂的相关建设。

  伊朗虽是重要产油国,但其过半石油产品需从国外进口。有数据表明,哈萨克斯坦的石油产品赤字为200万吨,而伊朗是哈萨克斯坦的5倍之多。而且,伊朗大部分人口和炼油厂主要集中在该国北部,而石油产区则位于南方。将南方的原油运输至北方,于伊朗而言成本过高。

  因此,伊朗向哈萨克斯坦建议开展原油互换计划,即哈萨克斯坦通过阿克套港向伊朗北方的炼油厂提供原油,而伊朗通过波斯湾出口南部原油,偿还哈方提供的原油债务。中国方面对该计划极为支持。

  “在第四座炼油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能满足哈国内市场约150万吨石油产品的需求,余下部分将通过阿克套港提供给伊朗。而中国,则计划通过伊朗南部公司收购伊朗石油。这样一来,就能形成一个稳定的‘石油供需三角’。”曼格斯套州副州长拉赫姆别克·阿米尔扎诺夫说。

  目前,炼油厂的最终产能尚未明确。中国提议该炼厂的产能为每年炼化600万吨原油,并认为炼油厂总投资额应维持在50亿美元。而伊朗方面则对此持不同意见。伊方认为,炼油厂产能应高于600万吨,投资额也需要进一步扩大。

  此外,阿米尔扎诺夫称,中方企业计划使用全新的生产设备,按照欧5、欧6标准生产成品油。

  消息还指出,炼油厂项目将依托外国投资进行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和可观财政收入。(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