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云电外送十余年超300亿千瓦时 成云南东盟贸易新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5-10-16 13: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昆明10月16日电 (王艳龙 陈波 阮松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16日表示,该省启动云电外送(特指境外)项目十余年来,已累计对周边国家送电超过300亿千瓦时,电力贸易逐渐成为云南与东盟贸易的新增长点。

  云南与东南亚多国山水相连,境内水能资源等丰富。在过去几十年发展中,该省在做好西电东输之外,启动云电外送,帮助周边国家解决电力资源不足问题。

  据云南电网公司介绍,自2004年云南河口至越南老街110千伏联网工程投产拉开对越送电序幕以来,该省相续建成了多条送电通道。目前,云南已形成3回220千伏、2回110千伏线路向越南送电的格局,最大送电能力达85万千瓦,供电区域遍及越南7个省区,为越南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能源动力。

  作为中老合作的重要内容,云南电网公司已实现115千伏向老挝送电,受委托着手研究老挝国家电网。今年9月底,云南电网公司承建的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EPC项目第一阶段成功运行。整个项目横跨老挝北部4省,投运后,将使老挝北部电网由115千伏提高到230千伏,形成全国统一的230千伏骨干电网。

  除对外供电之外,云南亦进口电。2008年,云南电网公司通过中缅第一条230千伏电力联网通道从缅甸进口电力,实现电力进出口并重发展格局。2010年,缅甸太平江一级水电站并入云南电网。

  电网互联互通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正在推动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电网公司表示,云南已与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的电网互联,与湄公学院合作,为泰国、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培训电力人才。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对越南、老挝送电308.8亿千瓦时。云南正逐渐构建起连接大湄公河次区域第四条经济大通道,电力贸易成为其与东盟贸易的新增长点。(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