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国已成世界石化大国 将步入转型发展新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9-18 18: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9月18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18日在上海表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世界第二位,其中化学工业的很多产品产值居世界第一,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石化工业步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在此间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全体会议”上,顾秀莲说,中国石化工业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高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国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石化产业的发展速度、发展方式、发展动力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步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石化工业要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共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认真抓好科技创新、结构调整、降本增效、安全环保,迈向中高端水平,为实现石化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石化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表示,2014年中国石化工业营业收入达到14.05万亿元人民币,但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也进一步凸显,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工业化老路已难以为继,必须要从发展理念、技术创新、资源节约、质量标准、安全环保、员工健康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变革,走出一条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的新路子,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中国石化董事、高级副总裁戴厚良称,中国已经建成较为完整的石化产业体系,进入了世界石化大国行列。2014年中国炼油7.56亿吨,占全球的16%;乙烯产量2060万吨,占全球13%,对二甲苯等主要石化产品在全球占有较大比重,其中涤纶、聚酯等占比超过五成。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石化产品需求增速放缓。而国际油价的下跌大幅压缩了石化产品的毛利空间。中国政府对环保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严格,必将对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和挑战。面对新形势,中国石化产业必须走上绿色和创新双驱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石化行业的“绿色环保发展以及责任关怀”成为了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会议期间,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神华集团、中国煤业集团、上海化工园区、青岛科技大学等大型企业集团、化工园区、专业协会以及化工院校的430家机构的负责人,在ICCA(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提倡的《责任关怀全球宪章》上签名。中国石化联合会还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宣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