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交通部回应广东收费公路数据乌龙:填报有误

  • 发布时间:2015-07-03 10:3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广东高速收费公报写错33亿,修改后收支结果“扭亏为盈”。对于这一乌龙事件,交通部回应称,这是佛山广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名下的“广明高速公路西樵至更楼段”填报数据有误造成的,填报人员将运营管理支出的3308.44万元误填为330844万元。

  交通运输部6月30日发布的《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举债38451.4亿元,当年亏损1571.1亿元,比2013年增加910.1亿元。

  在此之前的6月29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官网重新发布了《2014年广东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众从中发现,2014年度该省全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2.3亿元,支出总额为448.4亿元,全省收费公路去年盈余3.9亿元。而在6月12日,该省交通运输厅曾公布过一次《公报》,里面的数据显示去年亏损28.8亿元,两次结果相差32.7亿元。此次“盈亏大反转”引发了社会关注和公众质疑,到底是填报错误还是有意为之。对此,交通运输部作出了正式回应。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告诉人民财经,广东省大部分收费公路是经营性的,其统计数据填报主体是经营企业,由地方逐级汇总上报。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汇总全省数据时,发现经营性高速公路年运营管理支出汇总数比去年有较大幅增长,曾向上报单位核实,在对方确认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于6月12日发布统计公报。

  交通运输部在汇总编制全国统计公报时,对各地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广东省运营管理支出异常,要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核实并作出说明。广东省厅从数据源头复核,最终发现问题出在佛山广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名下的“广明高速公路西樵至更楼段”填报数据有误,填报人员将3308.44万元的运营管理支出,误填为330844万元。为此,广东省对收费公路统计数据及时更正,并重新上报发布。本次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中,使用的是最新统计汇总结果。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今年,交通运输部准备根据公众意见对收费公路统计制度进行修订,在组织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时执行。初步考虑将“运营管理支出”作进一步拆分细化,如将信息工程、设施维护、人员费用等统计项目单列。

  关于“盈亏大反转”,佛山广明高速运营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数据录入有误但没被发现,交通部要求核查后,佛山交通局向该公司反馈称支出或存在异常,再次进行核查后发现这一错误。佛山广明高速公司表示,往后将对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加强监督和审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