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永安药业因环境违法被罚10万 募投项目“入不敷出”

  • 发布时间:2015-05-21 10: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建  责任编辑:朱苑桢

  永安药业(002365,收盘价21.40元)5月19日公告,经潜江环保局调查,认定公司存在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不合格就生产等环境违法行为,对公司处以罚款10万元。对此,公司表示,募投项目通过了省、市环境监测机构的竣工验收监测,但由于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居民搬迁长期未能落实导致两项目至今未能通过验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安药业募投项目普遍亏损。不仅如此,公司还因违规生产累计被罚款390万元之多。

  此前已被罚38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安药业此次被罚款,主要是因为新厂区1条牛磺酸生产线和1条环氧乙烷生产线项目未经验收,长期违法生产。

  资料显示,永安药业2万吨/年环氧乙烷、1万吨/年牛磺酸项目一期工程生产线于2010年9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但因其厂区西侧卫生防护距离内尚有沙岭村7户居民未完成搬迁,一直未予批复。2011年10月,湖北省环保厅对永安药业“未批先建、废水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处以380万元罚款。因限批原因,一期工程1万吨/年牛磺酸项目环保竣工验收较长时间内处于暂停搁置状态。

  而到2014年11月,一期工程1万吨/年牛磺酸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7户居民相继拆迁完成,公司新的验收监测报告目前已编制审核完毕并报湖北省环保厅核查、批复。2012年,永安药业将超募资金扩建环氧乙烷项目至4万吨/年,需重新拟定环境影响报告书。因项目出现调整,2015年3月13日,湖北省环保厅对《变更报告》进行了批复。目前,该项目验收监测报告已进入报审阶段,后续验收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永安药业证代邓永红表示,公司1万吨/年牛磺酸和4万吨/年环氧乙烷建设项目,一直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项目建设报批、试生产申请等竣工验收准备工作,项目配套环保设施通过了省、市环境监测机构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但由于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居民搬迁长期未能落实的原因导致两项目至今未能通过验收。目前公司1万吨/年牛磺酸项目的搬迁问题已解决,公司正申请现场验收;而关于4万吨/年环氧乙烷扩建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的居民,政府已经启动搬迁工作。

  募投项目普遍亏损

  那么,永安药业这些募投项目最近的经营情况如何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永安药业年报了解到,公司募投项目酒精法生产环氧乙烷项目募投资金1.8亿,但2014年度亏损1655.83万元;牛磺酸下游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投资1亿元,调整后达到1.14亿元,完成进度达到96.05%,2014年度亏损1475万元;公司超募资金投向的酒精法环氧乙烷项目,投资资金2.01亿元,完成进度97.55%,在2014年度没有达到预计效益。

  永安药业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25.96%,主要系牛磺酸和环氧乙烷产品销量增长以及永安康健正常运营产生销售收入;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7.19%,主要系环氧乙烷产销价格倒挂,导致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药业于2014年12月3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近几年国内不少企业新建或扩建环氧乙烷装置,产能大幅增加,公司环氧乙烷产能为4万吨,所占市场份额很小。

永安药业(00236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