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卫计委回应:免疫规划疫苗可靠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玮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期,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机关通报的疫苗未冷藏流入24省一案,引发社会对疫苗安全的关注。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紧急发文,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督促本行政区域内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认真核查,凡与已公布的涉案嫌疑人员有过疫苗交易或存在从非法渠道购入疫苗、向个人销售疫苗行为的,应在3月25日前上报。

  根据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显示,2011年以来,庞某卫与女儿孙某在未获取任何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聊天工具和物流快递,非法经营疫苗业务,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其中收入3.1亿余元,支出2.6亿元。

  “经食药监管部门核查,二人经营的疫苗虽为正规疫苗厂家生产,但由于未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运输、保存,脱离了2-8摄氏度的恒温冷链,已难以保证品质和使用效果。”山东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专案组查明,庞、孙二人在网上联系国内20余个省市的107余名医药公司业务员或疫苗非法经营人员,购入防治流感、乙肝、狂犬等病毒的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或生物制品,加价销给国内24个省市的近193余名疫苗非法经营人员或少量疾控部门基层站点。

  由于牵涉甚广,国家食药监总局强调,地方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山东省公布的本地区涉案嫌疑人员名单和协查线索,组织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成立专案组,会同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调查,尽快核实涉案嫌疑人身份,及时查明疫苗非法购销情况。针对此事件,北京市卫计委回应,北京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是安全可靠的。

  具体来说,市免疫规划用一类疫苗由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招标采购,经国家核准有资质且中标的生产企业直接供货。北京市免疫规划用二类疫苗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国家核准的疫苗生产企业或疫苗经营企业采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