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电子监管码业务要被收回?阿里健康大跌20%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丽娟  责任编辑:吴起龙

  阿里健康(00241,HK)遭遇官司一事继续发酵。1月28日,公司股价单日下挫20%,报收于3.34港元,创出近两年来的新低。多家媒体报道称,食药监总局已经表明态度,将会收回阿里健康对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的运营权。

  媒体称运营权将被收回

  近几日,有关阿里健康的消息就没有断过。

  1月26日,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以下简称养天和)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告上法庭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认为食药监总局强制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属于行政违法,要求立即停止这一违法行为。

  1月27日,食药监总局召集众药企召开紧急座谈会,与企业商讨实施药品电子监管码的纠纷解决方案,上演了一场利益博弈的“暗战”。包括北京商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称,会议最后,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孙咸泽表态,将“收回阿里健康对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的运营权”。对于上述消息,本报记者未得到证实。

  种种迹象都对阿里健康不利。1月28日,阿里健康股价放量暴跌20.29%,单日成交金额达1.3亿港元。

  焦点就在这个自诞生以来就备受争议的“电子监管码”。药品电子监管码相当于药品的身份证,监管部门希望借此实现药品生产、流通、消费的全程监控。2006年开始,“药品电子监管网”的数据平台由中信21世纪运营。2014年1月,阿里巴巴斥资13亿港元,控股中信21世纪(后更名为阿里健康)。

  要推广这个电子监管码,就要在药盒上增加一道工序,那么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都需要为这个“码”增加印刷和读取设备。而下游的药店增加的成本颇为直接,比如此次官司的原告养天和董事长就在发布会上表示,电子监管码的实施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仅仅药品零售行业一次性增加运营成本初步估算为150亿元,后续每年都还有不菲的投入。

  天猫医药馆尚未注入

  那么,对阿里健康来说,这个运营权究竟有多重要?

  阿里健康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就是电子监管网。截至2015年9月30日,电子监管网的收入为2137万港元,同比增长14.6%,增长原因主要是来自零售药店的入网费及增值服务费用增加。报告期公司毛利率从6.3%提高至22.4%,盈利能力提升也主要是由于电子监管网收入增加,而成本相对固定。

  除电子监管网的业务,公司的其他收入仅有991.4万港元,大多来自于利息收入。也就是说,就目前来看,电子监管网的业务对于公司来说举足轻重。有分析人士称,若失去运营权,阿里健康的战略可能会做出调整。

  而此前阿里健康打算注入的“天猫医药馆”,截至目前还没有落实。

  2015年4月8日,阿里健康与Ali JK Investment等签订协议,以近195亿港元的代价收购天猫医药馆,这项收购的先决条件(包括取得监管批准)本应该在2015年末完成,否则协议将自动终止。

  不过,2016年1月4日阿里健康公告称,公司与卖方已经同意将协议先决条件完成的最后截止日期延长至2016年3月31日。公告还用加粗字体强调称,收购的多项条件不一定能够达成,监管批准仍然存在不明朗因素。

  此次收购的延后与养天和的诉状有无关系?公司是否已经收到收回电子监管网运营权的相关通知?记者多次致电阿里健康,但电话始终处于忙音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