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目标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58:0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此前发布报告说,世界正行进在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快速通道上。

  许多还在“谈艾色变”的人可能一下反应不过来,能说“终结”艾滋病吗?

  这份报告名为《聚焦地区与人口:在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快速通道上》,其中提到,过去15年里全球应对艾滋病取得显著进展。据估算,2014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与2000年高峰时相比降低了35%,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人数与2004年的高峰相比降低42%。

  报告说,虽然估计在2014年年底全球仍有369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但通过一系列防控措施,国际社会有望在2030年结束艾滋病的流行。在此期间,全球有望避免总共约2100万个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病例,避免约2800万个新增艾滋病病例。

  专家认为,治愈艾滋病现在仍不可能,但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巨大的防治投入和长期的宣传教育,艾滋病已从几近“死刑”变成可控慢性病。以下三招被认为将力助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的目标。

  第一招:尽早对感染者启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2006年以来开展的一系列临床研究得出结论,一旦诊断出感染艾滋病病毒就及时开始相关治疗,将有助于更好地控制病情,降低把病毒传染给他人的风险,其带来的益处远远超出副作用。

  第二招:加强高风险人群预防工作。世卫组织建议,高风险人群应采取“暴露前预防”措施,即每天口服专门药丸以防感染艾滋病。2012年,美国政府批准一种叫特鲁瓦达的复方药作为“暴露前预防”用药。研究表明,男男性行为者每天服用特鲁瓦达,可将感染风险降低90%,对共用注射器的注射吸毒者,感染风险可降低70%以上。

  第三招:加强艾滋病检测,提高治疗覆盖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去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90-90-90”目标,具体为9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自身知情,90%知情的感染者获得治疗及90%接受治疗的人体内病毒受到抑制。而到2030年,各项具体目标的比例将提高至9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