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前十月新增艾滋病例逾3000 九成为性传播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22: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娜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根据市疾控中心统计,2015年1月至10月,全市共报告3181例艾滋病病例,较去年同期增长8.5%。其中,性传播比例高达96%,男男性传播达七成,远高于异性性传播比例。

  30年间感染者超六成为同性传播

  据了解,1985年北京市发现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30年后,截至2015年10月末,北京市累计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18399例,其中,16152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通过性传播,占比达87.7%(同性传播11692例,占63.5%;异性传播4460例,占24.2%),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13106人。

  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性传播仍是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经,并呈明显上升态势,2015年1月至10月达到96%。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的比例达七成,明显高于异性传播所占比例。

  此外,北京市艾滋病疫情整体上处于低流行水平,尤其是一般人群的感染率保持较低水平。但是,市疾控中心介绍,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仍较高,近几年连续超过5%的高流行水平,今年达到7%。

  老年及学生感染人数上升

  2015年1月至10月,北京市共报告3181例艾滋病病例,较去年同期增长8.5%。同时,老年人及学生感染人数均有所上升。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从2010年同期22例增至101例。其中,经性传播感染比例达89.2%。

  流动人群的艾滋病感染比例占所有病例的73%。

  为加强传染源管理,2015年,北京市将艾滋病患者细胞检测血样首次采集关口前移至医疗机构,平均检测天数从2014年的30天缩短至4天。

  - 追访

  如何控制男男性传播艾滋病?

  据统计,2015年1月至10月,男男性传播艾滋病占到七成。

  对此,市卫计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男男传播的隐秘性强,且行为改变困难。“男男当中,对于艾滋病的知晓率高达96%以上,但是持续使用安全套的比例只有60%”。

  该负责人表示,最有效的方式是鼓励使用安全套,从而切断感染途径,降低感染。“通过非政府组织在男男当中动员检测,并进行高危人群干预”。

  针对高危人群的动员检测,市卫计委已推动示范区创建。其中,石景山区开展的艾滋病尿液匿名检测模式研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筛查阳性率达到22%。

  此外,针对老年人及青少年感染人数上升的特点,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年龄群体的防控并没有针对性的措施,将采用普遍性的人群防控措施。

  比如,继续推进扩大检测,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疾控机构全部实现艾滋病初筛检测,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开展快速检测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