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医疗设备破冰之困:进口设备“全程垄断”

  • 发布时间:2015-10-08 09:11: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杜希萌 冯会玲 曹美丽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日益受到关注。令人尴尬的现状却是,面对巨大的市场,国产医疗设备几乎很难改变进口设备的垄断地位。高端医疗设备领域,进口设备占到了9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创造”的牌子为什么始终难以获得认可?中国之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国产医疗设备破冰之困》,今天播出第一篇:市场的失守。

  以通用、飞利浦、西门子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医疗卫生市场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而国产设备,即便价格低一半,要打开“三甲医院”的大门仍然不容易。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童敏估计,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国产、进口设备之比大约是1比9。童敏:我们现在的医院,大型设备,高值耗材,基本上90%以上是进口的。守着巨大的市场,却“根本卖不出去”,这是当前国产高端医疗设备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其中,技术差距是主因。

  浙江某大型医院的马院长坦言,虽然这几年国产设备进步很大,但用起来还是没有进口设备那么放心。马院长:“比如说中风,24小时以内的早期诊断,可能国产照片子出来根本没看出什么事情,进口的设备已经发现问题了,感觉技术上的差距还是存在的。”同时,市场推广和售后服务不利,也拖了国产医疗设备的后腿。马院长就曾为此烦恼不已:“一些企业卖了干脆不管的也有,过一段时间,你这个设备就没办法用了。”国产医疗器械经销商王小红认为,不少医院不假思索地把国产品牌“拒之门外”,愈发加固了进口设备在中国医疗市场的垄断地位,巨额利润就这样拱手让人了。王小红:现在连县医院,只要经济条件稍微好一点,必须进最高端的。他(医院)实际上想的根本不是说进一个性价比高的,可以把大家看病的费用降一点这样的。

  除了巨大的市场收益正在流失、进口设备“全程垄断”还埋下多重隐患。比如,我国人口健康信息可以方便地被国外收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