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友搏药业借壳九芝堂 李振国将持股42.32%

  • 发布时间:2015-05-25 08:5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晓琳  责任编辑:马艺文

  停牌四个月后,九芝堂解开了重组“面纱”:涌金系淡出,自然人李振国将通过定增注入资产和直接受让大笔上市公司股权,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其旗下友搏药业则作价65亿元实现借壳上市

  据方案,九芝堂此次定增注入资产和大笔股权转让互为前提,缺一不可。具体安排如下,九芝堂拟以14.22元每股的价格向李振国、辰能风投、绵阳基金、杨承、盛锁柱、高金岩、万玲、倪开岭、黄靖梅等合计非公开发行股份4.58亿股,购买其所持有的友搏药业100%股权。截至2015年3月31日,友搏药业的预估值为65亿元,其正式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作为九芝堂的大股东,由涌金投资控股的九芝堂集团拟以18元每股的价格向李振国转让8350万股,交易金额为15.03亿元。上述交易完成后,李振国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2.32%的股权,成为新控股股东,友搏药业实现借壳上市。辰能风投和绵阳基金将分别持有19.47%和8.98%,为第二、三大股东;九芝堂集团将仅剩4.84%股权,为第十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友搏药业对单一产品及主要原材料的依存度都较高。从产品看,友搏药业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其主导产品疏血通注射液,2012、2013、2014年度及2015年1-3月,疏血通注射液的销售收入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从客户看,公司对康美药业的销售收入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8.47%、19.36%、20.31%和31.81%;原料方面,水蛭、地龙是友搏药业主导产品疏血通注射液的重要原材料,最近三年友搏药业采购水蛭、地龙等原材料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均超过80%。

  据披露,友搏药业2012至2014年未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为3.23亿、3.64亿和4.03亿元,李振国等友搏药业原股东将均对友搏药业未来盈利做出具体承诺,并与上市公司签订正式补充协议。

  九芝堂认为,该交易有助于公司弥补中药注射剂领域的空缺、丰富产品结构、增强研发实力,通过与友搏药业的医药资源整合、挖掘业务协同,将大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医药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医药行业的整合趋势已逐渐形成,友搏药业和九芝堂同属中药行业,上述交易的实现将会是双赢的局面。

九芝堂(0009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