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两市超八成行业涉足医药生物 部分并购方式存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5-09 14: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蒲长廷 谢家乐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2年249家上市公司参与并购,超4成“跨界”涉及两市8成行业,9成公司盈利股价却普遍低迷,业内称部分并购方式存在风险

  生物医药“肥肉” 小散“悠着吃”

  A股上市公司中源协和,原本寄希望于通过并购上海柯莱逊进入干细胞医疗服务领域,进而实现产业链整合与扩张。然而上海柯莱逊近期陷入一系列医疗危机事件,使得这场并购成为悬念。从百度竞价排名到医院科室外包,再到医疗资本化,医疗服务产业链中潜藏的弊端一一曝光。

  在资本市场上,准备吃医药生物这块“肥肉”的A股上市公司并非仅有中源协和一家。《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从2015年1月至今,共有249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了513例并购医药生物企业的案例,并购总规模达2414.73亿元。

  在这些参与并购的上市公司中,有43.8%为“跨行业”并购,涉及两市85%的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参与并购的上市公司普遍盈利,但它们中超半数股价并未随之大涨。业内分析认为,部分并购方式存在风险,投资者需多加注意。

  数据 两市超八成行业 “触角”伸向医药生物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从2015年至今,参与医药生物企业同行业并购的上市公司共有140家,占比为56.2%。

  此外,跨行业并购医药生物企业的109家A股上市公司,共涉及23个行业,而申万一级行业总共有28个。这意味着,两市已有85%的行业把“触角”伸到了医药生物领域。

  具体来看,在跨行业并购中,化工行业表现最为“活跃”,共有21家上市公司并购了医药生物企业,包括永太科技西陇科学赤天化等。

  紧随其后的是农林牧渔行业,有19家上市公司参与了医药生物企业并购。

  此外,房地产、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并购。

  上市公司吃下“肥肉” 股价却未见大涨

  上市公司财报显示,2015年参与并购的200家公司中有186家盈利,占比高达93%,其中超6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此外,今年参与医药生物领域并购的111家上市公司中,一季度有98家公司盈利,占比达88.3%,其中超7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尽管吃入了医药生物这块“肥肉”,今年以来,参与医药生物企业并购的上市公司股价却普遍低迷。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剔除停牌股票,2016年以来,有55.6%的公司股价处于下跌状态。尤其是跨行业并购的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趋势更为明显,占比超过6成。

  观点 投资者应“忽略”利润 多关注并购方式

  “中源协和并购上海柯莱逊,这是典型的行业内并购。此举可以让公司扩大产业链,并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目前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后,除了是对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的一种延伸,也会增强现金流动性,并带动公司的净利润大幅增加。

  “对于非本行业的上市公司并购,主要是通过跨界收购的方式进入跨界行业,通过持续的并购让公司做大做强。”张诚分析称,并购对于股价的影响是长期的,而非一时的。此外,股价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并购未必一定会令股价大涨。

  张诚同时提醒,中源协和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来收购上海柯莱逊的方式存在很大的风险,“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方式并购,对上市公司来说,可以实现灵活的市值管理,利用资金杠杆减少并购信息不对称的风险,但是这种方法也会存在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和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

  张诚建议投资者,应多关注上市公司的并购方式是否存在问题,而不是并购后的利润会有多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