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研究:难缠的病人会让医生分心 误诊率更高

  • 发布时间:2016-03-16 14:45: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5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难缠的病人更有可能被误诊,因为他们的行为会让医生分心。对于精力旺盛的患者,医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应对他们,而忽略了对他们的诊断。

  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不同的场景中测试了医生的诊断技能 ,例如:“一般”或“难缠”病人。第一次试验涉及63名医生,他们正接受最后一年的家庭医学训练。他们将面对六个临床病例,其中三个简单问诊病例和三个复杂问诊病例。要求医生迅速为病人做出诊断,然后再认真思考。研究员发现,复杂问诊病例中“难缠” 病人的误诊率高达42%。而简单问诊病例中,误诊率下降到6%。

  第二次试验中,74名实习医生要求以同样的方式问诊八个临床案例。然而,这一次的案例中病人会有极端行为,如恐吓医生、指责医生的歧视行为。研究结果显示,这次“难缠”病人的诊断准确率不到20%。

  这项研究得出以下结论:病人破坏性的行为极易导致医生误诊。对于这类“难缠”病人医生需花费主要精力去应付,因而常常无法对病人做出正确的诊断。有趣的是,问诊“难缠”病人花费时间更多,而诊断准确率却不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