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友德医网络平台上线一年:1万接诊点仅完成1成多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喆  责任编辑:吴起龙

  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主导、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德医)为网络平台合作筹建的广东省网络医院上线已经超过一年,但记者近日通过实地体验、多方采访了解到,这个曾被业界称为可以撬动传统就医模式的新生事物,其接诊点推进的速度远低于预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去年10月统计的数据显示,广东省网络医院在全省有1000多个接诊点,到现在为止,基本没有推进,接诊人数、医生资源也无太多变化,每天看病人数有七八百人。而据记者了解,按照原来的计划,广东省网络医院要在去年底完成1万个接诊点的布局。

  此外,记者注意到,深天地A(000023,收盘价30.53元)2月17日发布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以20.5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4亿股,并支付现金11亿元,合计作价55亿元收购友德医、赢医通100%股权。

  每天有七八百人就诊

  2014年10月,头顶全国首个网络医院光环的广东省网络医院正式迎客。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观明在网络医院上线半年时对当地媒体表示,网络医院每天接诊患者超500人次,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正紧锣密鼓地布点、安装调试和业务培训的就诊点就有1万个。对于网络医院的前景,彼时李观明表示,如果1万个接诊点全部投入使用,每天接诊人数将达到2万人次以上。按照广东省网络医院的推广进度安排,到2016年下半年,全省将有超过5万个接诊点。

  2015年2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拓展部主任张胜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1万个接诊点布局。但现实情况是,广东省网络医院的线下布局似乎只完成了原计划的十分之一,每天就诊人数也只从500人增加至七八百人。

  前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部人士表示,已经布局的1000多个接诊点最近几个月没什么变化。广州一家参与接诊的零售药店董事长也透露,光算零售药店就只有1000多家,如果算上“村医”(网络医院线下服务店)可能会多点。

  而在友德医看来,接诊点破万似乎不是问题。深天地A最新披露的公告称,预计1万个网络医院线下服务店能于2016年一季度完成,与各医药公司及连锁药店的合作能够长久持续,且分成比例保持不变。2016年2月17日,记者就上述情况欲向友德医求证,但相关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还在友德医的APP上看到,除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外,公司还与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和清远市阳山县人民医院有合作关系。不过,友德医并未详细阐述这种合作关系的具体情况,只介绍称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是一家二级综合医院,阳山县人民医院为二级甲等医院。

  去年净利2059万

  实际上,广东省网络医院更像是互联网医疗的1.0模式,患者无法完全脱离线下看病,必须前往临近的接诊点。记者在实际体验中发现,该网络医院并未出现早期门庭若市的场面。

  2月17日下午,记者三次登录友德医网络平台,在线问诊的医生均不到10人,无需排队就可接诊。而在去年的一次体验中,记者曾排队近半小时、等候两位患者后方得以就诊。现在,整个专家栏里有72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在列。

  对于网络医院的运营现状,张胜明不愿多谈,仅对记者表示情况与之前差不多。前述药店董事长也谈到,他所在的连锁接诊药店部分门店,平均一天有5名患者看病,但体量有限,对门店销售的贡献较小。

  这与药店当初的设想有所差别,在药店经营者眼里,电子处方外流是推动药店处方药销售的利器。去年2月,参与试点的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初预计是每一分店的接入点每天能开10张处方,其中有30%在药店拿药。按照一张处方价格60元来算,也能为药店收入提升带来一些帮助。

  这部分收入也是友德医的盈利来源之一。前述药店董事长透露,目前网络医院接诊不收费,友德医与药店会对患者的药费分成,具体比例不便透露,但不清楚友德医与医院的合作模式。同时,友德医也享受一定政府补贴,但金额不大。

  据深天地A披露,友德医2015年度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4511.29万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2059.43万元,并承诺2016年至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1.89亿元、2.46亿元、2.95亿元、3.54亿元和4.25亿元。

  前述药店董事长还告诉记者,政府一直在大力推进网络医院建设,对友德医给予一定补贴支持。不过,网络医院需要一个培育期和观察期,患者接受程度和实际应用效果还未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