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西媒盘点趣味科学知识:母亲产后仍会保留胎儿DNA

  • 发布时间:2016-03-14 15:5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西班牙《万象》月刊近日发表题为《科学知识小问答》的文章,对一些有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文章内容如下:

  1.什么年龄丧失学习新词的能力?

  最新研究表明,人到60岁左右开始丧失学习新词的能力。但是与开始丧失记住陌生人的长相(20岁左右)和通过眼神来解读对方情绪的能力(40岁左右)等其他技能的时间相比,这已经很晚了。

  2.斑马身上的条纹有什么用?

  关于斑马身上的黑白条纹存在很多假设:驱赶蚊虫,为掠食者制造视觉假象,便于同类之间相互辨认,以及调节体温等。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学家布伦达·拉里森的最新研究发现,温度越高,斑马的条纹越密。由于黑色吸收的热量超过白色,这样的差异可以在皮肤周围制造发挥空调作用的空气流动。此外,拥有更多的条纹有助于驱赶吸血昆虫,因为此类昆虫更喜欢高温和毛发全黑的动物,如水牛。

  斑马天生是黑色的,白色条纹的生成是色素沉着被抑制的结果。每只斑马的条纹都与其他斑马不同,这是在胚胎期就已经形成的。

  3.会因为紧张而掉发吗?

  生理或心理的紧张可能造成多达四分之三的脱发,这种脱发属于静止期脱发,用洗发香波洗头、梳头或用手抓过头皮时都会有大量头发掉落。一般来说,这是暂时的紊乱,当焦虑消失时,头发就会恢复原状,但有些人就会出现周期性的症状。紧张还会导致另一种脱发,即斑秃脱发,表现为特定范围内脱发,一般是在一个圆形范围内。

  4.音乐会帮助患者术后康复吗?

  英国玛丽女王大学和布鲁内尔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音乐有助于缓解患者在外科手术之后的疼痛和恐惧心理。凯瑟琳·米兹领导的这个专家小组在《柳叶刀》周刊上发表论文指出,听音乐能降低患者吃止痛药的欲望,增加满足感,但无助于缩短住院时间。

  科学家研究了音乐在手术前、手术中和手术后的影响,发现音乐甚至对昏迷中的患者也会产生影响。

  5.母亲在产后仍会保留孩子的DNA吗?

  是的。这一现象在很多哺乳动物中都存在,包括人。这种现象被称为胎儿微嵌合体。在怀孕期间,胎儿的一些细胞转移到母体内,甚至在母体内继续存活,成为某个器官的细胞。

  6.苹果皮通便,而果肉有收敛作用?

  从本质上说是的。苹果皮富含非水溶性纤维,非常适合促进肠道运动。苹果果肉富含果胶,这是另一个类型的纤维,有助于抑制腹泻时的排便频率。切开的果肉颜色变暗后会产生丹宁,这也是具有收敛作用的成分。

  7.为什么患色盲的女性偏少?

  因为色盲是X染色体决定的,女性有一对X染色体,而男性只有一个X染色体。如果两个染色体中有一个是健康的,那么有缺陷的基因就不会表达。因此女性能更好地回避这一疾病。

  8.甲虫真能对灭绝免疫吗?

  不是的,但甲虫的确具有特殊的抵抗力:估计3亿年来地球上存在过的214个甲虫家族中只有35个完全灭绝了。实际上甲虫是目前种类最多的物种。甲虫对灭绝的这种强大的抵抗力源自于灵活适应变化中的栖息地和分离出新种群的能力,以及强大变化技能所带来的在不同环境下生存的机遇。

  9.军用食品的有效期是多久?

  从种类、营养价值和有效期等方面来看,美军的军用食品可做参考。美军使用的是独立包装的食品,有效期长达5年。在出厂三年半后会对同批次货物进行检验,以确认是否处于可保存至5年的良好状态。要保持在摄氏27度以下才有可能做到。如果温度过高,保存期就大大缩短。如果保存的温度达到37度,保质期就只有9个月了。

  10.熊猫的黑眼圈是几岁长出来的?

  是出生一周左右出现的。在最初几年,这些印记呈圆形,但随着熊猫逐渐长大,印记开始向下拉长,呈眼泪状。尚不清楚这些黑眼圈的用途,但生物学家猜测,它的作用可能是让眼睛看起来更大,目光看起来更凶狠。也可能是为了在竹林中不太容易被发现的一种伪装,或者是为了让身体每个区域都保持适当的温度。

  11.指甲在冬天会长得慢些吗?

  是的。脚趾甲和手指甲的平均生长速度分别是每月1.5毫米和3毫米。在一年当中最冷的季节,生长速度略有下降,但科学界尚不清楚具体原因。可能与接受日照时间少有关系,因为这一因素同样会影响到毛发的生长和血液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