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埃博拉病毒可在10分钟内被纳米技术检测

  • 发布时间:2015-09-30 09:37: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责任编辑:吴起龙

  肆虐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可在10分钟内被检测、谈之色变的“肿瘤君”有了“捕手”。

  昨日上午,市科委与相关单位集中发布了10项“先导与优势材料创新发展”成果,涉及医疗、能源、环境等诸多领域,该领域已有59项获市科委立项支持,还有超过20项会在明年批量生产。

  发病后可在24小时内致死的埃博拉病毒有了快速检测仪,利用纳米技术的“埃博拉病毒快速诊断纳米试剂盒”,能够通过采取血清或血浆样本,在10分钟内现场快速检测。

  “特别适合用于非洲埃博拉暴发国家病毒检测”,该项目负责人说,目前该设备也已经应用于部分国家。

  昨日上午,市科委集中发布了10项“先导与优势材料创新发展”成果,涉及出版、医疗、能源等多个领域,除了上述两者外,还有“180张/小时高速包夜纳米绿色制版机”,实现了非感光、无污染、低成本,使得目前印刷制版行业的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有望解决。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系列成果属于《北京市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之一的“先导与优势材料创新发展”专项,其中要求到2017年,推进纳米材料在信息、能源、环境、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实现80项以上纳米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20项以上高温合金等先导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的开发和批量生产。

  目前,北京市科委已围绕纳米技术原始创新、纳米产业园建设、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研制内容,累计立项支持了59个项目,均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案例

  “肿瘤君”捕手三年内成熟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300多万新发癌症病例,相当于每分钟就新发6例。

  癌症产生到被发现,要经过10到20年的漫长过程,目前传统诊疗手段最早能发现的肿瘤已经有5毫米左右大小,但此时患者身体内的癌细胞已经上亿。

  “与癌症斗争的关键在于把战线前移”,“肿瘤捕手”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组已经成功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灵敏度多肽纳米磁珠捕获和分离循环肿瘤细胞技术,能在肿瘤组织只有1-5毫米大小时就提前检测出癌症。

  “希望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晚期癌症的5年生存期提升至80%以上”,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团队已在房山区注册了企业,并开始筹建生产车间,预计年底就能完工。

  此外,项目组也已经和北大肿瘤医院、307医院等单位展开合作,进行“肿瘤捕手”的临床科研工作,预计明年项目就将进入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的注册阶段,预计可在2-3年内发展成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