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食药监总局副局长:疫苗事件正在做四件事

  • 发布时间:2016-03-23 16:5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非法疫苗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疫苗在流通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需要完善,目前食药监总局和公安部、卫生部会认真处理好。

  吴浈表示,针对疫苗事件,食药监正在做四件事:一、彻查案件,一定查清,20号晚上食药监总局已经查出上游107、下游193人,联合卫计委以及公安部开展深入的查处;二,严处违法违规犯罪份子、涉及谁就处理谁,这里有个人也有企业部门等。三,信息公开,这一年信息公开已经有进步,任何查实的事情,第一时间公布;四、补漏洞,出问题肯定有漏洞。疫苗总体规范,肯定还有问题。

  “这次疫苗案件实际上是去年4月份立案,过去1年了,问题产品已经确认,实际上是无证经营,一段时间里冷链失效,药效降低,安不安全?那是有害的,失效对人体是否有伤害,这是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家来回答。”吴浈说。

  吴浈认为,大众关注疫苗是对的,疫苗是非常特殊产品,是预防性制品,主要儿童注射,如果疫苗造成伤害不应该,对于流通和接种管理条例一直以来比较规范。

  山东警方在稍早前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这些疫苗被发现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区,截至22日15时,37名非法疫苗涉案人员已被控制。山东一涉案批发企业被撤销经营药品资格证书。

  李克强总理已对此案件做出批示,称此疫苗安全事件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食药总局、卫计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要求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22日称,疫苗应该正确储存和管理,否则将失去效力或降低效力,但必须注意的是,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因此在本事件中,疫苗安全风险非常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