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各地开展涉案问题疫苗核查工作 涉全国24个省区市

  • 发布时间:2016-03-20 08:5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经营人用疫苗案引起关注。目前,各地食药监部门已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求开展涉案问题疫苗核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9日晚发布消息称,共梳理出向犯罪嫌疑人庞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上线线索107条,从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其中购入人员信息涉及24个省区市。

  据山东济南警方通报,2010年以来,该省庞某与女儿孙某非法购进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广东、河南、安徽、四川等全国18个省市。2015年4月28日,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济南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一举捣毁一处位于偏僻厂房内的仓库,现场查获大批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人用疫苗,价值近70万元,并将犯罪嫌疑人庞某及其女儿孙某抓获。目前,除已查获的疫苗被查封外,有关部门还在查找其他“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针对网络上的这些生物制品交流群,公安网监部门也介入调查。

  19日晚,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根据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中掌握的信息,共梳理出上下线线索300条。线索包括上下线人员的姓名、手机号或电话、手机号码归属地等。

  在这些线索中,向庞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上线线索107条,上线人员涉及20个省区市;从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下线人员涉及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河北、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苏、辽宁、内蒙古、河南、吉林、江西、重庆、浙江、新疆、四川、陕西、山西、山东等24个省区市。该局表示,对涉及外地有关线索已向当地进行了通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涉案产品流入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查明流入的疫苗产品购进、使用和库存情况,对尚未使用的立即查扣;对已用于人体接种的,会同卫生计生部门迅速查清具体情况,并对接种效果进行评估,切实保护公众健康。对向非法经营疫苗嫌犯销售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以及从其购入产品的经营、使用单位,由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目前,河南、广东、安徽、四川等省有关部门正在紧急排查。

  (本报记者潘俊强,新华社记者王志、宋晓东、张兴军、肖思思、鲍晓菁、董小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