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前线评论 > 正文

字号:  

打击药品“鬼市”须用重典 网民呼吁提高违法成本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3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德金  责任编辑:吴起龙

  打击药品“鬼市”须用重典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北一患者在药店买了防血栓的药物“波立维”,第二天发现药吸潮了,送检后发现该药竟是假药。警方随后在涉案的20多个地区抓获犯罪嫌疑人201名,查获各类非法销售的药品价值1亿多元,盘踞天津的假药“鬼市”也被查处清理。

  层出不穷的药品制假售假事件不断引发社会舆论的深切关注。网民认为,在暴利驱使下,违法犯罪分子屡屡铤而走险,政府相关部门打击药品“鬼市”非用重典不可,让其违法成本远远高于制假售假所得收益。同时急需加快推进包括药品流通在内的医疗体制改革,从源头上斩断药品“鬼市”利益链。

  “打鬼”需提高违法成本

  为何医疗、药品市场乱象屡禁不止?网民认为,除有其生存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利益链之外,这与违法成本太低有关。药品是特殊商品,消费者没有辨别真假的能力,假药会危害人的生命,一定要坚决打击,希望能够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网民“北方”说:“制售假药者似乎不怕严惩,这一方面说明一些人利欲熏心、熊心豹胆,但另一方面也反证了我们的处罚事实上还不够严。”

  网民“家有boil”质疑说:“造假药卖假药的人真是无耻到极点,法律法规有没有罚到他们倾家荡产,一辈子都负罪?” 网民“一只开心的懒虫”也说:“药品是用来救命的,制假药和杀人无异。应该以蓄意杀人判处。”

  网民“HYinsam”呼吁,药品“鬼市”里面,做鬼的自然也会很多,所以药品市场需要多个打鬼“钟馗”!

  假药乱象亟待从头治理

  除了加大惩处力度,网民还建议,革除药品市场痼疾还有待于从我国医疗体制的源头上着力,斩断“鬼市”利益链。

  网民“刘鹏”说,与假药的暴利相比,一些正规流程生产的药品也充满暴利。比如真药成本1元,售价100元,假药售价10元,假药所具备的市场,就明显不是相关部门从严打假所能消除的。

  “刘鹏”认为,假药泛滥,事实上是真药价格过高的一种折射,杜绝假药后患,还需要从降低真药价格、谋求药品招投标制度的改变、加快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消除假药存在的土壤。

  而在近期已经公布的2016年医改重点中,最让医药界关注的是药品流通领域,意在控制药品转手涨价的“两票制”。未来有望优化药品购销秩序,压缩流通环节。

  网民“徐景和”建议,食品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应该实行特殊监管,必须要严格统一规则,实行有效监管,防止政出多门、令出多头,同时完善监管手段。

  此外,网民还呼吁广大民众提高用药安全意识,对于存疑的药品一定要谨慎防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