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前线评论 > 正文

字号:  

“号贩子”顶风作案底气何来

  • 发布时间:2016-01-28 00:2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一段网络视频引发舆论热议:一女子在医院大厅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费炒到4500元,称医院与黄牛里应外合,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挂到号。随后,涉事医院否认有内外勾结现象。对此,北京市卫计委回应称,对“号贩子”现象,尤其是医疗机构内部个别不法人员内外勾结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态度。

  网民认为,“号贩子”屡禁不绝严重侵害了患者权益,扰乱了问诊秩序,应依法加大打击和惩处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同时,应推广分级诊疗制度,均衡配置优质医疗资源,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问题。

  “号贩子”侵害患者权益

  有网友表示,“号贩子”猖獗折射挂号流程上存在技术性漏洞。

  有网民称,“号贩子”拿号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其一,网上囤号。因为多数医院的网络挂号平台并未与公安部门的身份证系统联网,实名制成了“伪实名”。其二,倒卖占位。不少“号贩子”在医院专职蹲点,常年占据排队挂号的“队首”位置,甚至暴力干扰患者正常挂号。其三,获取医院内部号源。

  “法律规定的缺位让‘号贩子’钻了‘无法可管’的漏洞。”网民“吴淑斌”认为,在现行法律下,抓住号贩子只能拘留五天,罚款金额低,且拘留、罚款不能并行。如此轻的处罚,当然无法让“号贩子”在暴利面前止步。

  “‘号贩子’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是医疗资源过于集中。”网民“刘晔”表示,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北上广,优质医生、优质资源不能按市场化原则均衡分布于各地、各医院。

  应出重拳整治

  网民“张立”认为,让百姓深恶痛绝的是有限的专家号被不公平出售。在解决看病难这个“本”之前,还是有相当的空间和手段来解决“标”的问题,尤其是要在治理号贩子这个问题上下狠手,给患者一个相对公平的就医机会。

  “需要堵住技术漏洞,让实名制就医名副其实。”网民“奥利奥掉的渣”建议,看病与挂号必须出示挂号时所用身份证并与本人校对,为亲属看病需要出示户口本,挂完的号不可退,同一身份证不可在一天内重复挂号等等,这样可以大面积肃清黄牛。网民“闲言毛”表示,长远来看,要适当调整医疗资源,让高水平医生、高技术的诊疗设备在全国均匀分配。

  有网民认为,要想彻底打掉“号贩子”,必须及时修法,让倒卖医院号源者入刑,增强法律威慑力,提高“黄牛”违法成本。同时,医院也要强化内部管理,避免出现内外勾结。另外,推广分级诊疗制度,均衡优质医疗资源,让更多的患者无须千里奔赴“北上广深”就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