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前线评论 > 正文

字号:  

居民医保缴费比例调整不宜急进 改革为当务之急

  • 发布时间:2016-01-12 08:26: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泓冰  责任编辑:吴起龙

  政策应有提前量,不宜速转。医保基金的支出、运行状况究竟如何,应该更多向社会公布、公开。惟有让百姓知情、参与,凝聚民意共识,决策才可能赢得民心,执行才可能顺畅。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个人缴费比例,今年可能调升?

  出自新华社的调升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比例消息字数不多,但足够生猛、突然。“生猛”,因为医保关乎千家万户、每个人的健康和医疗负担;“突然”,因为与近年来一直被关注、被疑虑、被谈论的养老金体系不同,对于医保基金的总金额、来源比例、运行和支出状况,此前披露不多。陡然一出新闻,即是出自医保两大相关部门人士及国家通讯社,有扎实数据和相关人士支持,看起来不像是空穴来风。

  居民医保缴费比例调整是关乎社会民生的大事,2016年内就“可能调升”的消息一出,不免令人感到急切。以同样涉及养老金支付压力、关乎百姓利益的“延长退休年龄”一事为例,从坊间提议到专业机构立项调研、多种方案不时被透露引来纷纷议论,再到政府做出调整决策,实非一年半载可成的急就章,而要执行落实,还得循序渐进,而不能立竿见影。

  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比例的调整,大约确已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据报道,因为财政补贴的增幅一直高于个人缴费增幅,目前财政补助已占医保基金筹资总额的四分之三。随着医疗费用的上涨和保障水平的提高,巨额财政补贴恐怕难以为继。一旦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带来的社会运行风险便不言而喻。此外,这种严重依赖财政的结构,还会让参保者顺理成章地把医保看成政府提供的福利,而不是“社会保险”,专家称之为医保的“泛福利化”。

  在全世界范围内,基本医保都是最让人头疼的一项制度。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底子并不厚实、人口众多的社会里,要在不长的时间里完成医保的广覆盖、全覆盖,有点漏洞或是结构不合理,也属正常。不过,眼下的节奏是,我们刚刚宣布实现医保的全覆盖,马上就意识到了财政支出的压力,准备进入调整个人缴费比例的下一步。真正让人担心的,是那些原本就并不富裕、受大比例政府补贴和不断提升的医保待遇吸引才愿意从口袋里有限几个钱中掏点出来的参保人,当他们突然被告知,医保不是“福利”而是“保险”、政府要减少投入时,会不会有人改了主意、退出“全覆盖”,而在遇上灾病时被困致贫?

  与调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比例相比,当务之急仍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医保基金运行体系的完善。在基层,每每可以看到这个体系一方面复杂到让人一头雾水、无从计算,另一方面,又有太多“跑冒滴漏”,被蚁噬鼠啮,造成巨大浪费。

  政策应有提前量,不宜速转。医保基金的支出、运行状况究竟如何,应该更多向社会公布、公开。惟有让百姓知情、参与,凝聚民意共识,决策才可能赢得民心,执行才可能顺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