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连锁药店 > 正文

字号:  

海王星辰上半年实际店面减少21家 "店王"持续收缩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5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肖鹏  责任编辑:吴起龙

  同行疯狂扩张时,曾经的药店领域“店王”海王星辰却在收缩。二季度财报显示,海王星辰上半年新开38家门店,关闭59家门店,保持负增长。目前,海王星辰共有直营店1948家。

  海王星辰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海王星辰营业收入为7.75亿元,同比增长12.9%。净利润870万元,扭转了一季度的亏损。海王星辰方面指出,收入增加得益于同店销售的增长,二季度同店销售增加16.7%。然而,增长原因是由于店内促销活动和医药产品的销售,大量医药产品促销导致了毛利率降低。数据显示,毛利额由去年的2.9亿元增加至3.1亿元,增幅为5.7%。毛利率由2014年二季度的42.7%下降至39.9%。

  海王星辰的门店数量仍在减少。报告期内,海王星辰新开38家门店,关闭59家门店。近年来,海王星辰的门店数量持续减少,去年新开门店130家,关闭216家,2015年一季度新开26家,关闭37家。目前拥有直营店1948家。

  在并购大潮下,各大连锁药店均在扩张。今年以来,一心堂共增门店519家,有280家尚未完成移交,门店数量已超过海王星辰。老百姓大药房新增门店189家,下半年仍保持快速扩张的态势。

  从扩张手段上看,海王星辰以自我扩张为主,通过大量开店实现。而一心堂等药店则以并购为主,收购具有稳定的消费群体、盈利状况良好的门店。从结果来看,自我扩张的隐患已初显,为保持效益,不得不关店自保。

  海王星辰方面表示,目前关注门店的生产率,通过减少行政费用、优化门店管理设法达到更高的运营效益。早在两个月之前,海王星辰方面宣布从美国退市。业内人士猜测,海王星辰退市或因估值过低。海王星辰市值2.03亿美元,仅是国内上市的三家药店中市值最低的老百姓大药房的1/10。在营收和利润方面也难和国内巨头抗衡。业内人士指出,在并购大潮下,优胜劣汰已初显,从业绩上讲,海王星辰已经“掉队”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