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研究显示:黄蜂毒液可用作高效抗癌药物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27: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英国和巴西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繁殖于巴西的一种黄蜂能产生一种毒液,其中所含物质可有效对抗癌细胞却不伤及正常细胞,未来有望基于此研发出新的抗癌药物。

  这种学名为“Polybiapaulista”的黄蜂在遇到捕食者时,为保护自己尾部会分泌出一种毒液,这种毒液含有一种名为“MP1”的毒素,而这种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英国利兹大学和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后发现,“MP1”能与癌细胞表面的脂质产生作用,从而在细胞上形成开口,让那些在细胞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分子外泄。

  在实验室测试中,研究人员观察到,这种毒素能抑制前列腺癌、膀胱癌、甚至白血病等的癌细胞生长,并且还不会伤及正常细胞。

  但研究人员也说,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毒素如何做到这种“选择性猎杀”,这或许与癌细胞膜的性质有关。

  利兹大学的研究人员保罗·比尔斯说,如果能了解“MP1”的作用机制,并证实它的安全性,就能利用这种物质开发出比传统药物疗效更好的抗癌新药。

抗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双成药业 6.29 9.96%
2 贝达药业 68.99 3.59%
3 东富龙 8.74 2.82%
4 沃森生物 22.00 2.28%
5 泰合健康 8.36 2.2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岳阳兴长 11.68 -3.95%
2 恒瑞医药 84.87 -2.46%
3 星普医科 23.60 -2.40%
4 安科生物 27.81 -2.01%
5 丰原药业 8.26 -1.6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