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山西连续5年监测数据:近五成流动人口住院难报销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39:2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薛琳  责任编辑:吴起龙

  9月5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山西省连续5年的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近五成的流动人口住院难报销。

  监测数据显示,流动人口群体以农民工居多,他们大多工资待遇低,健康意识淡薄,参合参保率低。他们长年在外,忙于生计,信息闭塞,有的没有参加新农合或城乡医保,有的虽然参加了但关系接续不上,导致他们不能报销住院费用或住院报销难。“流动人口群体的医疗保障问题正引起社会关注,因其被城市边缘化,他们对公共服务知之甚少,加之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没有过多的精力关注健康,更不主动了解相关政策,造成信息不对等、服务不对接。”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卫小春说:“如果他们得的大病是看不起的病,很可能会因病致贫。”

  不过,流动人口医疗保障难的问题目前已得到政府关注,2015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卫小春指出,医改的目的就是要确保每个人特别是弱势群体,都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流动人口大部分都是农民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一定要将这部分群体的公共卫生服务优先考虑进去。

  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全省各市弄清楚流动人口现状、分布和特点,制定符合实际的措施;基层工作人员要主动预约、定期上门为流动人口服务。同时,提高流动人口的参合参保率,让他们不仅能报销住院费用,还能享有大病保险救助资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