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感染寨卡病毒华商:没有隔离吃点药已基本痊愈

  • 发布时间:2016-02-18 11:06:2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连日来,一个新名词:寨卡病毒,频频出现在公众视线里。

  不仅在巴西,它已开始在世界各地肆虐。世卫组织通报,目前已有34个国家报告发现寨卡病毒原地传播病例。此外,间接证据表明另外6个国家也存在寨卡病毒当地传播情况。

  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已出现两例输入性寨卡病例,均由广东口岸入境。据通报,我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患者目前身体状况正常,但因尿液和唾液标本中仍能检测到病毒,暂时未能出院。

  寨卡病毒与即将举行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联系在了一起,成为众人关注的热点。钱报记者联系上了部分在巴西生活、工作的华人。虽然被采访者中已有被感染的案例,但总体来说,寨卡病毒对他们的生活尚未产生不良影响。

  进出口贸易商尹先生:不慎感染寨卡 生活未受影响

  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的尹先生,经常往返于巴西和中国国内。然而,最近,他不得不推迟了原本回国计划,“因为我在两周前也不小心得了寨卡”。

  尹先生告诉钱报记者,两周前,他早上出门时觉得左膝盖皮肤很痒,虽然当时已有寨卡病毒流行的情况,但他对此并未太在意。当天下午去健身房健身时,他才发现发痒的区域出现了一大片红斑。与此同时,右腿上也出现了类似症状。

  “于是,我就前往医院检查。急诊医生看了之后,说我可能也是寨卡病例。”尹先生说。不过,他告诉记者,虽然被怀疑是寨卡病毒感染者,医生并未对他进行隔离或采取专门措施,甚至连血压和体温都没有量,更别说验血了。

  尹先生说:“其实在巴西,被感染寨卡比较普遍。一般医院都不会对正常成年人因为感染了寨卡病毒而采取以上措施,除非是孩子或者怀孕的女性。”

  寨卡病毒引起的症状与登革热等疾病类似,包括发热、皮疹、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等。

  幸运的是,尹先生只是身上起了一些红斑,没有出现类似发热、感冒等症状。他有些不放心,再度前往医院检查,医生只给他配了一些去瘙痒的药物,“如果不是很严重,巴西的医生并不会给患者用药。我目前已经基本痊愈了,那个红斑也已经很不明显了。”

  “这次之所以会关注度高,除了巴西即将举办奥运会外,主要还是此次病毒传播的速度很快,并且对孕妇及胎儿有影响。”尹先生说,寨卡病毒有可能会透过孕妇子宫影响胎儿,从而造成新生儿小头症,巴西政府也在建议妇女不要在2018年前怀孕,因为这种病毒会在人体内存在约6个月。

  浙商王海霞:疫情主发贫困区 华人区域基本安全

  生活在巴西圣保罗的浙商王海霞女士在和记者的聊天中也表示,她感觉寨卡病毒对正常生活秩序几乎没什么影响,也没听说有华人因感染了这种病毒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寨卡病毒的传播,主要与蚊虫叮咬有关。在巴西,一般家庭都有随身携带防蚊药水的习惯,随处都能购买防蚊药水。“因为在巴西,遭蚊虫叮咬导致的传染病确实比较多,其中包括寨卡。”

  王海霞介绍,她所居住的圣保罗对蚊蝇的控制还挺不错的。那里常年温度在20-30℃之间,周围却很少见到蚊蝇,甚至家里都不用纱窗,“据我初步了解的一些情况,寨卡病毒主要出现在巴西的一些贫民窟,那里的生存环境相对恶劣。但几乎没有华人生活在那些卫生状况较差的地方。”

  据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巴西伯南布哥州的戈亚纳是寨卡病毒感染最严重的地方。这个过去鲜为人知的小城现在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寨卡疫情中心。而引发这种状况的,正是因为这个贫困小城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成为携带寨卡病毒的蚊子最理想的滋生之地。

  据报道,戈亚纳对寨卡病毒的抗争面临失败,政府工作人员和卫生系统已接近崩溃边缘,它也成为巴西伯南布哥州首个因寨卡病毒感染疫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地方——这里至少有4万人已被感染,每天多达500名新感染者被送到早已拥挤不堪的医院中。

  世上尚无特效疗法 总统亲自出马“灭蚊”

  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主要发生在巴西东北部,而里约位于东南部,距离寨卡疫情重灾区约有1600公里。但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还是亲自带头发起一场“挨家挨户”式的“灭蚊战争”,誓言绝不让携带寨卡病毒的蚊子危及定于今年8月举办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就目前感觉应该不会太影响奥运会的举办。”尹先生告诉记者,在巴西,普通民众并没有对寨卡病毒的传播表现出惊恐的情绪,一般情况下,即便被确诊了也不会被隔离。

  为了赢得外界对巴西奥运会能够成功举办的信心,巴西卫生部长卡斯特罗也在会晤驻巴西的欧盟成员国大使时,代表政府做出保证,目前爆发的寨卡病毒不会影响到今年里约奥运会的举行。

  针对这种病毒,国际上不少机构和企业正在积极研发相关试剂和疫苗。但截至目前,并没有寨卡病毒疫苗和特效疗法。针对寨卡病毒的疫苗还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病媒控制仍是控制寨卡病毒传播蚊媒的重要手段。在我国,目前包括博奥生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大一附院、达安基因等相关机构及企业则均表示已成功研制该病毒检测试剂。

  若非孕妇危害不大 倘要回国请先自查

  “对于目前气温并不高的国内来说,暂时还不用太担心寨卡病毒的影响。另一方面,其实寨卡病毒对人体的影响还不如登革热。”尹先生表示。不过,他也表示,即便寨卡的危害性可能并不太大,他还是会尽可能做好防护措施。

  针对寨卡,我国疾控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寨卡病毒在美洲地区的传播呈上升态势,虽然病例输入后进一步传播的风险较低,但随着冬天结束气温回升,进一步传播的风险会逐步上升。作为已经出现两例输入性病例的广州,已从今年1月起加强人员培训和物资准备,尤其加强了对病例和蚊媒的监测。

  “不过,在这里,我也提醒所有在巴西,乃至美洲的华人,如果近期打算回国,一定先确认一下自己是否有感染寨卡病毒,以免携带病毒入境。”尹先生提醒说,就他的亲身感受来说,并非所有寨卡感染者都会出现高烧感冒或关节疼等状况,也许只有皮肤上的红斑。这种情况下,除非自己坦白,否则出入境人员也难以查出,“我也打算完全痊愈后再回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