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利用生物武器对抗寨卡病毒 世卫拟令蚊子“绝育”

  • 发布时间:2016-02-18 09:41: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曦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世界卫生组织16日说,在对抗寨卡病毒方面,各国的确需要考虑新方法,并表示看好辐射“绝育”和基因改造等“生物武器”来控制蚊子数量。

  面对不断蔓延的寨卡病毒,拉美等地区的民众和研究人员已开始探索“奇招”,利用食蚊鱼和生物杀虫剂等“生物武器”来对抗传播这一病毒的蚊子。

  “考虑到(目前)寨卡危机的(严重)程度,作为最直接的一道防线,世界卫生组织鼓励(病毒)肆虐国家和地区加强利用各种新老方法来控制(传播病毒的)蚊子(数量)。”世卫组织说。

  埃及伊蚊被认为是寨卡病毒最主要的传播媒介。

  由于传统的灭蚊方式往往效果并不理想,世卫组织专家更加倾向新式的生物灭蚊方法,并肯定了辐射“绝育”技术的潜能。

  为控制蚊子数量,巴西、墨西哥、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美洲国家已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出手帮助,这一机构研究人员期望利用辐射“绝育”技术,令雄性蚊子失去繁殖能力,以减少该地区蚊子的数量。

  除看好这一技术外,世卫组织专家还推荐由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研发的基因改造技术。

  该技术培养出的转基因雄性蚊子交配后生出的蚊子幼虫会早亡,通常在进入成年期、拥有繁殖能力前死亡,从而最终实现灭蚊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