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全面放开二孩:奶粉行业点赞药企看好童药

  • 发布时间:2015-10-31 16:4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陆志霖  责任编辑:李春晖

  全面放开二孩,与此最密切相关的医药圈、奶粉圈沸腾了!有券商分析,未来二孩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每年超过1600亿元。当中必然少不了对奶粉、儿童药等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刺激。

  放开消息一出,昨日奶粉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不同程度涨幅。国内上市的奶粉公司中,贝因美出现了涨停。而在港股上市的公司中,雅士利上涨了6.25%。连远在美国上市的美赞臣和圣元国际都录得不错涨幅,圣元国际一度涨近10%。

  为什么市场如此激动?看看这些数据就知道了。此前放开单独二孩,其对奶粉行业的利好刺激在今年就开始有所显现。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共达到119569吨,价值16.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2%和47.2%,而且一二三季度呈连续增长趋势。

  全面放开二孩,这波人口红利必定会让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大幅扩容。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4年中国配方奶粉市场规模为682.7亿元左右。有分析认为,全面二孩放开所带来的约35%的新生儿增量,将让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扩容240亿元左右。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由此带来的医疗风险,如“高龄、高危产妇比例会增加,产后的并发症也多”等问题也会随之出现,这也使得育胎保健、母婴医疗、儿童用药等行业需要“严阵以待”。

  有分析称,妇产医院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行业研究报告数据,2009年-2013年,我国妇幼保健院复合年增长率为2.0%,而私立妇产专科医院复合年增长率为18.0%,增长率远高于公立妇产医院。随着70、80后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可能在生育二孩时更倾向于选择高端妇产医院。

  此外,儿童药市场也被药企看好。广药白云山昨日表示,其拥有王老吉小儿七星茶颗粒、小儿保济口服液、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拳头产品,全面二孩后,该公司正统筹、梳理集团旗下儿童药品,进行产品梯队设计,推动公司儿童用药做强做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