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多省市推居民健康卡 就医信息跨院联网

  • 发布时间:2016-01-21 09:44:2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段久惠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这类医疗便民服务举措在上海等地率先推行。201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规划纲要提出2020年前,我国将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国人口并整合共享,全国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2015年中旬,湖北出台工作方案,提出居民健康卡今年全省覆盖。手持居民健康卡,看病诊疗结算“一卡通”,出现在多地2016年进一步深化医疗改革的方案目标里。

  健康信息互联互通 减少患者重复检查

  让不少去医院就诊的人纠结的是,每到一家医院都要新办一张就诊卡或病历,有时候甚至会重复做诊疗检查,今年,随着多省市落实全国覆盖健康卡,建立医疗系统内的互联互通信息库,这一情况都将有所改变。

  在上海居民健康信息网,上海38家市级医院与16个区县公立医疗机构信息的互联互通、健康档案共享。也就是说,医生可以实时调阅患者在联网医院就诊的既往病史、门诊记录、用药记录、影像资料,减少患者重复检查和检验。在青岛建立的居民信息系统,患者区域诊疗“一号通行,资源共享”,通过电脑、智能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登录平台,可调阅个人或家人健康信息。

  医院资源数据、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整理共享后,发放居民健康卡水到渠成。湖北作为国家第二批试点建设省份,居民健康卡已先后在当阳市、秭归县、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随州中心医院等地完成试点发行应用,现已进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从建设效果来看,居民健康卡在实现全国就诊一卡通、统一原有标准各异的各类健康服务卡证、缓解挂号排队时间长、缴费等待时间长、取药等待时间长、看病就诊时间短问题,方便新农合即时结报、促进互联互通等方面成效明显。

  背景>>>

  居民健康卡

  居民健康卡,又被称作“健康身份证”,可以记录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健康信息。患者在就医时只需携带健康卡,医生便能在已经搭建的卫生信息平台上调阅患者健康相关信息,患者在医疗机构的就诊记录、医学影像、诊断结果、收费单据等也都将详细记录在健康卡上,达到健康信息和就诊信息共享的目标。持健康卡的居民还能享受新的新农合补偿支付模式,补偿的费用将直接支付到居民健康卡关联的金融账户中。

  一卡充值缴费 跨院跨行结算

  多省市在推行居民健康卡等便民医疗服务举措中,都有一些特色创新。在杭州,健康卡覆盖本市居民和自费医疗患者;在湖南,来自辽宁、云南、湖北以及省内张家界等地的居民持当地办的居民健康卡,也能在该省湘雅三医院享受便捷医疗服务。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卡充值缴费,跨院结算。

  近日,上海卫计委公开资料显示,当前上海38家市级医院推行“门诊一站式”付费模式,这其中的28家医院间实现门诊患者自助储值缴费的跨院跨行、通存通用,也被称为医联跨院一站式付费服务。医联牵手银联数据和各大银行,搭建第三方金融支付平台,患者只要带着上海社保卡或医保卡、医联卡,在任意一家联网医院里的账户里预缴充值后,缴费资金就能归并,跨院结算、共享,患者在联网医院内转院,预交金可跨院使用、即时结算。数据统计,上述模式开展以来,直接减少患者反复排队付费检查的麻烦,使得在沪就诊患者排队次数平均减少2.8次,候诊时间平均缩短60分钟。

  记者梳理发现,在青岛和太原,同样实现了一张卡储值缴费,通存通用,甚至正探索线上支付宝等支付手段。比如,青岛提出,2016年12月底,全市大型医院原则上全部接入,互联互通医院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实现全国就医“一卡通”,积极推进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金融IC卡、市民服务卡等公共服务卡的应用集成,一卡充值缴费、跨行跨院、通存通用,智慧医疗,服务便民,将是未来趋势。

  2012年3月全国首批居民健康卡在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辽宁省锦州市、广东省佛山市4个地区首批试点发行。

  卫生部批复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10省(市)选择部分地区作为第二批居民健康卡建设试点。

  居民健康卡建设范围快速扩大,已有29个省(区、市)启动居民健康卡建设工作,除了上述试点地区,还有浙江、山西、云南共计17个省(市)实现发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