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研究发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练太极不易得心脏病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1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楠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练习太极拳的病人,其动脉粥样硬化的指标得到了改善,而控制组正好相反。

  据美国媒体报道,韩国汉阳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虽然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患上心脏病的风险会有所增加,但练习太极却显著改善了他们的血管内皮功能和动脉硬度,从而降低了他们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会造成炎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增加,包括冠心病和心脏病发作。这可能是由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所引起的炎症,以及患者会存在其他心脏病的风险因素,包括肥胖、糖尿病和不爱运动。

  太极将冥想与速度缓慢轻柔的运动、深呼吸和放松结合在了一起。它的强度相当于每小时步行约6公里,并适度提升了心率。

  研究者选取了56名年龄在50岁以上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女性患者,她们的病情都处于稳定状态。其中有29人被分配至太极拳练习组,其余的27人作为控制对照组。第一组病人每周参加一次60分钟的团队太极拳课程,持续3个月。他们所练习的太极拳动作幅度大小不等,包括膝关节屈伸、头部和躯干的伸直和伸展,头、颈和四肢的组合旋转、臂腿部对称的对角线运动等,并根据个人的身体功能和舒适程度进行了调整。控制对照组的病人不练习太极拳,但接受了调整生活方式的信息,包括戒烟和减重,并建议他们经常锻炼。

  在实验前后,研究者对她们进行了心脏功能测试,以测量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指标,这一过程会造成冠心病。发表在《关节炎研究与治疗》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练习太极拳的病人其动脉粥样硬化的指标得到了改善,而控制组正好相反。此外,前一组患者的总胆固醇含量也降低了。

  研究者认为太极拳所包含的冥想部分能减轻压力,通过抑制交感肾上腺轴而起到了一系列的有益功效。因此,练习太极拳可以作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有用行为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